关于当前防疫期间抓好肉牛生产的五点建议
时间:2020-02-15 10:25:00  来源:   作者:昝林森、赵春平  点击:

自年初湖北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一场史无前例的没有硝烟的人民战“疫”在全国打响,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也逐渐凸显出来

根据我们最近通过电话、邮件和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到的情况,肉牛产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大部分牛场精料储备量一般可以满足30-45天,由于各地实行交通管制和人员隔离等措施部分养殖场已出现因精料缺乏而减量饲喂的情况。节前出售了育肥牛的许多牛场无法外出收购架子牛,补栏短期无望;而原本节后准备出栏育肥牛的牛场,因这些牛无法及时出售滞留场内,饲草料消耗加大,导致饲草料紧缺,饲养成本增加,养殖效益下降。尤其是活牛交易市场关闭,购销途径不畅,饲料供给不足,已经造成活牛价格小幅下滑。规模化肉牛养殖场一般都采用人工授精,配备有配种员,而且配种员驻场工作,母牛发情后基本上能够及时配种,短期内问题不大,若交通长期受阻,冻精和液氮供应不畅,母牛配种将会出现问题;而依靠当地畜牧技术人员上门为母牛配种的散养户,母牛配种不及时,空怀时间延长,饲养成本增加。另外,受疫情影响,兽药市场和兽药门店关闭,肉牛养殖所需要兽药、疫苗难以购进,尤其是消毒药品购买困难,影响了肉牛场日常消毒,增加了疫病防控压力。此外,当前正是肉牛春季防疫的关键时期,保障疫苗的供应刻不容缓。

为此,我们就当前肉牛生产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提出如下五点建议,希望对肉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有所帮助。

一、建议养殖企业(场、户)认真落实防控要求,实施隔离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要建立严格消毒管理体系,对养殖场环境、人员、牛舍、粪便、饮水、运输工具等环节做好消毒工作。加强牛群健康管理和动态观测诊疗,平时要按工作规程做好新生犊牛管护、牛群检疫隔离和牛场卫生消毒等工作。

二、建议养殖企业(场、户)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种预案。据悉,此次疫情乐观估计到今年4月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考虑包括原料储备、防疫用品、疫情监测与预判、兽药疫苗和饲料供应变化、物流限制等方面的情况,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再充分一些,把应对预案做得再扎实一些,而且要根据疫情发展动态不断调整完善,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以未然。

三、建议养殖企业(场、户)要化“危”为机,抓紧完善肉牛精细化饲养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通过网上在线学习和视频交流等方式,弥补专业知识短板,寻求技术咨询服务,了解市场动态和政府惠农举措,交流应对困难的心得体会,坚定发展产业信心,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做到精准施策、强基固本。

四、建议地方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养殖业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饲料、兽药、疫苗等物资和畜产品的运输流通。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简化审批发放运输许可证的环节和手续,确保养殖业相关物资正常供应和畜产品顺畅流通。

五、建议政府主管部门针对养殖企业(场、户)普遍存在的产品销售困难、生产环节资金回笼放缓等实际情况,尽快出台特殊时期扶持养殖业稳定发展的专项补助资金政策并抓紧落实到位,银行等金融系统通过设立专项小额信贷并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和延长贷款期限,帮助养殖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昝林森 赵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