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专家赴澳大利亚考察访问总结报告
时间:2012-04-04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201232742,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邀请,昝林森教授率团赴澳大利亚考察访问,洽谈合作事宜。现将考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考察访问过程

昆士兰大学位于澳大利亚东部的海滨,以拥有强大的教学和科研力量而受到国际的赞誉。昆士兰大学始建于1910年,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也是昆士兰洲成立最早的大学。昆士兰大学是被誉为“澳大利亚常青藤名校”的Group of Eight联盟(澳洲八大名校联盟)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世界21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成员之一,其科学研究的经费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三名。昆士兰大学主要分为三大校区,包括圣鲁西亚校区、伊普斯里其校区和加顿校区,三个校区共计有7大学院、6大研究所,提供学子6000多种课程。各学院亦附设各类科学研究中心。动物科学系隶属于农业与食品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以及优越科研条件。

考察访问期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农业与食品学院副院长Dennis Poppi教授介绍了该校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该校已与美国、德国等国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也期待能与中国高校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昝林森教授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整体情况,就研究生互派及骨干青年教师访问交流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以“3+2”模式进行本科生联合培养的合作意向,并与其肉牛研究团队签署了肉牛研究科技合作意向书。

期间,昆士兰大学动物科技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并与代表团进行了学术交流。Michael J. D’Occhio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新型的SMARTSelection with Markers and Advanc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繁殖选育技术,此项技术能够使肉牛育种由传统的18~24个月缩短至10~12个月;Athol Klieve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的生理代谢,他以主要肉牛为研究对象,讲解了甲烷在动物体内产生的原理及如何通过抑制瘤胃微生物的活力进而控制甲烷排放;John B. Gaughan资深讲师一直致力于动物科学及气候科学的研究,他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奶牛及肉牛随气候变化的分布情况,强调热应激对动物生产、繁殖性能影响;Mark A. Hohenhaus 资深讲师研究方向为野生动物保护,主要针对濒危野生动物,对其进行人工受精,扩大种群数量;Li xiuhua 博士主要致力于家禽营养,她主要介绍了通过对家禽所需营养物质的各项测定,制定满足家禽需要而不浪费的饲料配方,节约资源。

代表团随后在昆士兰大学动物科学研究中心(CAAS)经理Keith C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加顿校区的CAASCAAS是由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农林渔部(DAFF)以及昆士兰政府共同投资组建的科学研究平台,耗资33百万澳元,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设备,是集教学、培训、科研及商业产业研究为一体的动物研究中心。CAAS的科研设施、设备主要应用于动物营养、动物生长代谢,动物福利、动物行为研究、及动物健康养殖、动物疾病控制、生物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该中心先现拥有16个牛代谢箱、16个猪代谢箱、40个羊代谢箱、48个小动物代谢箱、2个大型气候控制室、3个现代化多功能研究室,4个温度控制室以及多个Physical Containment level 1PC1~ PC3的研究室。昆士兰大学利用CAAS这一先进的科学研究平台,为未来畜牧业研究人员提供科研教育培训,并积极发展国内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代表团在Rafat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昆士兰大学圣鲁西亚校区的生物技术科学院(QUEENSLAND BOISCIENCE PRECINCTQBP)。该研究院Chris McSweeney博士简要介绍到QBP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生物技术研究平台,拥有一流科学研究仪器设备,承担着国内外重大研究课题。

昝林森教授一行参观了位于布里斯班的澳大利亚农业出口公司(AUSTREX)。AUSTREX公司总裁Richard Trivett先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并介绍到AUSTREX公司的工作重点是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肉牛、奶牛、绵羊、山羊、马以及上述动物冻精、胚胎等。昝林森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肉牛产业现状、发展前景,提出了从澳大利亚引进安格斯牛以及和牛种质资源的想法,双方形成了合作意向。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位于加顿镇Richard Trivet先生私人农场安格斯牛的养殖情况,并与Richard Trivet先生交流了优质肉牛养殖技术。

二、取得的成效

 1. 重点向澳方相关科教单位、畜牧企业介绍了中国肉牛产业现状、发展前景,引起了澳方的关注和兴趣。

 2. 昝林森教授代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与澳大利亚农业与食品学院肉牛研究团队,签署了肉牛研究科技合作意向书,将从各方面开展常态化技术合作。

 3.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CAASQBP研究中心,实际体验了国际一流的科学实验研究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水准,为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平台今后的改扩建提供了参考。

 4. 与澳大利亚农业出口公司(AUSTREX)洽谈了引进优质安格斯肉牛以及和牛种质资源的相关事宜。

三、体会和启示

       1. 畜牧业机械化程度高

澳大利亚牧业发达,地广人稀,技术发达、文化程度高、机械发达,全澳有农牧场17.8万个,其中农牧结合的2.7万个,纯牧业8.4万个,全国耕地4680.6hm2,草地4250.6hm2。牧草和小麦轮作,围栏放牧,通过草场改良增加载畜量。牧草从种植到收获全部使用机械。牧草播种采用圆盘开沟播种机、免耕播种机,用机动喷雾机和农用飞机喷农药、除草剂;牧草收获采用收割、搂草、压扁、打捆联合收获机,也有部分使用割草机、指轮或滚轮搂草机、压捆机进行分段作业的地区。畜牧业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南部以及北部地区,并随热带、温带气候而呈现出不同分布情况;其肉牛养殖产业主要以放牧为主。

    2. 环保意识强,劳动者素质高

澳大利亚重视环境保护及能源的再循环利用。澳大利亚夏季降雨量十分丰富,其农场几乎都拥有大型蓄水池,用于牲畜饮用,节约水资源;澳大利亚的高等学府大多设有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研究专业,通过研究如何抑制瘤胃微生物的活力来减少动物的甲烷气体排放,缓解温室效应;澳大利亚的牧场大,但工作人员少,各司其职,工作效率很高。

    3. 黑毛安格斯牛品质优

澳大利亚有黑安格斯牛与红安格斯牛两个安格斯品种,除毛色差异以外,两者生产性能本质上没有明显差异,然而由于黑安格斯中基础数量大,开展选育的选择性及可行性更大,通过长时间的选育改良,黑牛的生产及繁殖性则能更优。安格斯牛与我国地方黄牛品种相比具有生长速度快,后躯丰满等的特点。引进优质的安格斯肉牛品种,对促进我国地方黄牛品种的选育改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四、几点建议

澳大利亚肉牛业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对如何做好我国肉牛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 重视肉牛产业发展,加大行业扶持。

肉牛业投资成本高、生产周期长,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限制了肉牛行业的发展速度。我们应该借鉴澳大利亚对肉牛育种进行有效支持和保护的成功经验,加大对养牛生产的补贴,改革技术推广体系,扩大良种肉牛的推广范围。

       2. 提高农民素质,增强示范推广。

澳大利亚是传统放牧牛羊国家,其农场的现代化程度,环保意识及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养殖技术值得我们学习。科研人员要深入到肉牛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搞好农民的技术培训、试点示范;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应对市场经济的挑战,提高肉牛业的生产效率。

       3. 实施标准化生产,注重环境保护

澳大利亚对肉牛的生产加工销售均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我们应当学习借鉴肉牛生产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逐步完善牛肉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注重环境保护,在发展肉牛产业的同时,关注产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善环境,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