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专家赴美国考察访问总结报告
时间:2012-08-20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201271216日,动物科技学院昝林森教授、罗军教授、姚军虎教授、徐明博士应邀赴美国考察访问,开展学术交流并洽谈合作事宜。

现将考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访问内容

13日上午,昝林森教授、罗军教授、姚军虎教授、徐明博士以及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奥特奇公司等学校和企业的相关专家,在肯塔基州参观了美国奥特奇集团公司的行政办公区和产品生产加工中试车间,昝林森教授一行听取了肯塔基大学动科与食品方面的3位专家和奥特奇公司5位技术研发人员有关肉牛、奶牛、生猪、家禽、鱼类品种改良、营养调控、动物福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下午,昝林森教授一行在美国专家陪同下参观了肯塔基大学及其与奥特奇公司合作建设的动物试验场、微生物制品发酵工厂。

14日,昝林森教授出席了在莱克星敦举办的奥特奇国际饲料工业年会,奥特奇集团副总裁兼奥特奇—肯塔基大学研究联盟首席专家卡尔道森教授、肯塔基大学熊东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江青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教授、浙江大学余东游教授、江南大学江波教授等在会上先后报告了各自单位研究优势和平台条件以及技术成果,罗军教授代表我校专家团主要报告了肉牛、奶山羊方面的研究成果。期间,昝林森教授等与会的中方专家先后参观了奥特奇—肯塔基大学研究联盟的技术研发中心、动物营养基因组学实验室、反刍动物营养实验室、家禽试验场、鱼类试验场等,并在会上与中外专家进行了技术交流。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昝林森教授等我校专家出席了第三讨论组,中外专家围绕反刍动物种质创新与营养调控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昝林森教授主要就中国牛业发展现状、趋势与问题以及秦川牛遗传改良、高档牛肉生产等内容进行了报告,并与外方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共识。

15日下午,昝林森教授抵达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在德州大学休斯顿动物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胡宝利博士和团队赴美留学博士研究生季淑涵的陪同下,昝林森教授参观了该研究中心,了解了该中心的研究领域、重点方向及其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16日上午,昝林森教授在胡宝利博士和季淑涵博士的陪同下,在德州农工大学动物与食品科学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与该校肉牛专家斯密斯教授就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座谈讨论,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下午,昝林森教授还拜访了该校环境生态专家陆国先教授,就农业动物健康生态养殖方面的合作交流事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二、访问成效

1. 重点向美国奥特奇集团公司介绍了中国牛业发展现状、趋势与存在问题以及秦川牛遗传改良、高档牛肉生产等,并与外方专家交流讨论,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共识。

2. 昝林森教授代表我校肉牛研究中心与与德州农工大学动物与食品科学学院的肉牛遗传改良专家SIMTH教授进行洽谈,并签署了协议书。协议就双方定期互派专家参加学术会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三、访问体会

1.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值得学习借鉴。

奥特奇公司经营主体是家畜健康养殖与保健品开发,但同时集饲料开发、微生物发酵等相关产业于一体,合理利用畜产资源,控制降低生产成本。企业与大学、研究所等相关科研机构紧密结合的经营模式,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符合现代畜牧产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因此,其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值得学习借鉴。

2.健康生态养殖理念值得学习推广。

随着肉牛产业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肉牛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协调发展已成为焦点。通过健康、科学的养殖方式,减少养牛业造成的大量甲烷气体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引空气污染造成的环境压力。养牛业的发展只有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其健康生态养殖理念值得学习推广。

四、访问建议

1.“产学研”紧密结合,支撑肉牛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我校肉牛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加大产学研合作和技术研发、推广力度,不断支撑肉牛行业发展。

2.推广肉牛健康养殖新理念,加强环境保护。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城乡居民对牛肉产品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然而肉牛集约化养殖造成的牛体自身健康问题及环境保护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因此,美国先进的健康生态养殖管理新理念,值得在我国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