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关于中国2009年肉牛产业的预测及分析
时间:2009-11-19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昝林森 刘 扬 译编    点击:

      就中国的肉牛产业,美国农业部认为,尽管目前全球正经历着一场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中国牛肉产业在2009年仍将会有2个百分点的增长,牛肉产量预计在640万吨左右。这个数字意味着牛肉占到中国肉业产量总数的9%。然而,尽管牛肉产量继续保持着增长,但是其增长速度将有所减缓,预计将会比2008年降低5个百分点。美国农业部称,这种增长速度的减慢是由于养殖成本增高、纯利润降低导致肉用母牛数量不足引起的,这种情况将会导致猪肉产业的快速反弹。

      美国学者David先生年初在《Calf News》上发表文章,对中国2009年肉牛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分析,现将David先生的观点译编如下,供业界同仁参考。

一、猪肉产量的增加会降低对牛肉的需求

      David预测,2009年中国的牛肉进口将会增加到12000吨。由于经济衰退而导致的对肉的需求量降低将会使得牛肉产量增速减慢,并且会使得国内猪肉产量增加。在经历了2007年的蓝耳病(猪遗传和呼吸综合征)、2008年1月的冰雪灾害和2008年5月的地震三次灾害后,中国的生猪数量减少约152万头,牛减少6万头;因此,中国猪肉产量在2009年可能会得到反弹。“5.12”汶川地震不仅仅导致上百万头家畜死亡,还摧毁和危害了大量的运输、屠宰等基础设施。据政府部门声称,中国猪肉生产的恢复期将达6~8个月,这在某种程度上会降低对牛肉的需求量。

二、农户散养的比例降低为养牛企业提供了机会

      David认为,庭院式养牛业(农户散养等)在中国牛肉产业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因为这种农户散养的方式使用的饲料较为低劣,饲养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因此所生产的牛肉的品质也比较低。中国政府正准备通过实施一系列计划,推广西方先进的大农场式经营和工厂化屠宰,对目前庭院养牛方式和小型手工屠宰作坊逐步进行改进。保险金补贴是实现这个项目的最主要财政方式,但是这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完成。在养猪业方面,农户可以通过育种母猪保险业务对每头猪支付1.80美金,其余的6.90美金由政府支付。而政府对养牛业却没有财政补贴,加之最近饲料价格上涨,致使许多本来养牛的农户都纷纷转向养猪。许多零散的养牛户的退出就为养牛企业填补供应缺口创造了机会。而与此同时,最近爆发了一连串的自然灾害和动物疾病,又没有保险补贴来最大限度地降低高成本的饲料、燃料和劳动力方面的风险,这使得养牛企业更不愿意扩大他们的饲养规模。所以,尽管这对于养牛企业抢占市场份额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但2009年中国养牛业可能只会有2个百分点的增长。

三、繁殖成本较高是长期制约中国肉牛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David认为,2009年小牛犊的生产增幅较小,主要是因为犊牛的饲养需要的投入较高而短期获利较低所致。一头繁殖母牛一年只能生下一头小牛,总收入145美元,但是牛的育肥和屠宰加工利润空间更大。结果,养牛生产者更加关注后者,最终导致小牛犊产量降低。2008年初,中国通过了法律免征了养牛企业的收入税,藉此吸引优势资金和国际性资金对牛肉产业进行投资。尽管这一举措在养猪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是在肉牛繁殖方面却收效甚微,这是因为对于养牛业来说成功繁育的时间要远长于养猪业。在各种生产费用上升以后,相比养猪和养禽来说,养殖一头母牛的收益明显下降了。如果中国的牛肉需求量持续增长,那么牛肉的进口也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但是究竟经济危机会对中国牛肉需求量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还很难预测。

四、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的成立将会对中国肉牛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David在文章中指出,为致力于增加牛肉产量而减少养牛业的投入花费,中国政府于2008年3月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该中心将会通过在品种和饲养技术等方面对中国肉牛进行改良,以提高肉牛生产效率,解决养牛业的高成本问题,并且还将对优质肉牛的遗传资源进行采集、评估和研究。毫无疑问,该中心的这些工作将会对中国肉牛产业起到长期的促进作用。

五、中美肉牛种质交流的限制

      David认为,中国针对“疯牛病”限制从美国进口肉牛的条款仍然存在,但已允许进口冷冻精液,这是一项很有利于中国进行肉牛基因改良的举措。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局发言人Wade Shepherd说:“我们目前与中国政府围绕‘疯牛病’相关限制条款的谈判还没有完全取得成功,但是我们已经谈成了冷冻精液的进口事宜,这是我们目前所能做的”。有关部门提出,中国如果想要促进其肉牛产业发展,将会缩减牛肉的进口量,但这一方面的贸易损失可以通过向中国出口冷冻精液得到弥补。

六、牛肉价格较高仍是制约牛肉消费的重要因素

      David认为,2009年中国牛肉消费量期望增加2个百分点,但与猪肉和禽肉相比,牛肉较高的批发和零售价格阻碍了消费者购买牛肉。在2008年前上半年,由于猪肉产量降低,牛肉零售价最初增高了54个百分点。当没有猪肉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了牛肉。当猪肉产量恢复并且猪肉价格相应回落时,而相比之下,牛肉价格一直很高,这是因为国内牛肉产量不能满足需求。在这期间,进口牛肉价格降低了21个百分点,仍比国产牛肉价格高2个百分点。为了鼓励增加牛肉消费量,政府对低收入人群提供了用于购买肉食品的财政补贴。大部分收入较高的中国人会选择在外就餐和在超市购买即食食物时,他们更倾向于选择牛肉;而在家中做饭的中国人通常更多地会用猪肉和禽肉做一些传统菜肴。在中国,韩国餐馆也越来越受到欢迎,与猪肉相比,传统的韩国菜肴则会更多地用到牛肉。

      David最后指出,与大部分国家相比,中国人均牛肉消费量非常少,但是中国人口总量使其成为第二大消费国,与只消费牛肉的美国相比却对牛肉的需求更多。在中国,与养猪业相比,肉牛养殖必须创造更好的效益以减少投入成本,这样牛肉才可以在零售价水平上与猪肉竞争。中国人也很喜欢吃牛肉,中国的肉牛产业现在是到了设法调整牛肉价格以使得该产业更具有竞争力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