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杂交黄牛技术要点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山东航天牧业   山东航天牧业    作者:    点击:

一、正确选购架子牛

选择国外肉用良种公牛作父本杂交的改良牛,应挑选四肢高,体形长,皮肤松驰有弹性,肌肉较薄,骨架清晰,宽而不丰满,毛密柔软和体况健康的牛。因这种牛生长潜力大,肥育效果好。要选择2~4岁,体重318~363公斤架子大较瘦的牛,这样的牛采食量大,日增重高,肥育效果好,饲养期短,资金周转快。

二、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养成本

1、选择合适的精粗比和营养水平,开始30天内,精粗饲料比3∶7~1∶1,粗蛋白质含量为12%;中间70天,精粗饲料比为6∶4,粗蛋白质含量为11%;最后10~20天,精粗饲料比为7∶3~8∶2,精料粗蛋白质含量为10%。一般在最后10天,精料日采食量应达到4~5公斤/头,粗饲料让牛自由采食。

2、饲料加工要科学。(1)精饲料:如玉米粉碎粒度应在1毫米以上,高粱粉碎粒度达1毫米。(2)粗饲料切割粉碎长度以5~10毫米为宜。

3、合理利用啤酒糟、淀粉渣等工业副产品结合添加剂使用,就能代替日粮内90%的精饲料,日增重仍可达1.5公斤。其用法:啤酒糟每天每头牛喂15~20公斤,加150克小苏打、100克尿素、100克肉牛添加剂预混料。淀粉渣、豆腐渣、糖、酱油渣,每天每头牛喂10~15公斤,加150克小苏打、100克尿素、100克肉牛添加剂预混料。  4、充分运用饲料青贮技术、秸秆氨化和发酵技术。青贮玉米是育肥牛的优质饲料,饲喂青贮料时,在较低的精料水平下,就能达到较高的日增重,按玉米青贮干物质的2%添加尿素,能获得很好的效果。

三、改进饲养技术,提高饲养水平

1、一般肉牛育肥可采用限制精料自由采食的肥育方法(即育肥初期限制饲养,育肥后期自由采食),此法能使饲料效率提高5%。

2、公、母要分栏饲养。一般公牛比阉牛增重速度高10%,阉牛比母牛高10%,但是公牛阉割去势后1~2月内影响生长发育。采用药物或激素去势,用药时间长,效果差,同时有药残、激素残留,肉品不符合卫生要求,所以在选购架子牛时要考虑性别对增重速度的影响,公牛育肥不宜去势。

3、育肥过程中使用适当的脲酶抑制剂预混料,可提高肉牛日增重18%以上。

4、经常搞好环境卫生和进行防疫灭病工作,定期驱除体内外寄生虫,控制和杜绝传染病与内外科病的发生。

5、肉牛肥育达500公斤左右时应尽快出栏,因体重超过500公斤后,日增重下降,每公斤增重的耗料量增加,育肥成本提高,利润下降。

四、选择科学的配方

1、以青贮玉米为主的料配方(湿重):青贮玉米80.8%、玉米17.1%、棉籽饼2.1%。

2、以酒糟为主(湿重)的饲料配方(以300公斤体重的生长肉牛为例):玉米1.5公斤、鲜酒糟15公斤、谷草2.5公斤、尿素70克、食盐30克、添加剂预混料100克。由于酒糟的粗蛋白降解度低,易导致瘤胃内可降解氮不足,使粗纤维消化率下降,若在酒糟日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尿素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3、规模牛场体重300公斤以下肉牛的配方:玉米61公斤、麸皮15公斤、棉(杂)饼20公斤、食盐1公斤、骨粉1公斤。每头牛每天100克预混料,2公斤精料,粗饲料让其自由采食。

4、规模牛场体重300公斤以上肉牛育肥配方:玉米70公斤、麸皮13公斤、棉(杂)饼15公斤、食盐1公斤、骨粉1公斤。每头牛每天100克预混料,3~3.5公斤精料,粗饲料让其自由采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