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蛋白氮在肉牛养殖的应用
时间:2009-11-02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肉牛种牛养殖中蛋白质饲料可以分为植物性蛋白质饲料和动物性蛋白质饲料以及非蛋白氮饲料和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四种,各自有自己的功能,这里重点讲一下非蛋白氮在肉牛养殖中的应用。

      利用非蛋白氮饲料作为蛋白质补充料,非蛋白氮(NPN)指非蛋白质的含氮物质,目前人们已对20多种NPN应用于肉牛的饲用价值进行了试验,效果比较好的是尿素和双缩脲。利用尿素时,要控制和减缓其在瘤胃内释放氨的速度,控制的方法有:

      1、按75%玉米面+24%尿素+1%食盐和缓释剂比例加工成糊化淀粉尿素,使瘤胃释放氨的速度减慢,提高微生物利用氨合成菌体蛋白质效率;

      2、与谷物精料混匀饲喂,且在日粮中的含量不超过1%;

      3、避免与含脲酶高的饲料如豆饼(粕)等混喂;

      4、可将尿素加工成其他新的产品,如缩二脲、异丁基二脲、脂肪酸尿素等,以减缓氨的释放速度。

      双缩脲是尿素加热形成的缩合产物,比尿素较难溶解于水,在瘤胃中分解氨的速度比尿素慢,效果明显,但价格偏高。另外,对秸秆进行氨化处理,制作尿素青贮饲料,也是解决肉牛蛋白质饲料不足的有效途径。
      牛养殖中使用蛋白质饲料或NPN时,应当补充一定量的高淀粉精料,可以提高微生物利用氮的能力,当日粮碳水化合物与CP比例保持在3:1的时候,能够满足微生物最大生长时,从而使菌体蛋白合成量增加。添加了缓冲剂例如碳酸氢钠、碳酸氢钾、碳酸氢钠?氧化镁复合物等等,促使瘤胃保持了弱碱性环境,更有利于菌体蛋白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