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
时间:2021-11-25 11:26: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群众新闻网  作者:群众新闻网  点击:

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和农业部黄牛研究室(1982年成立),牵头组建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团队现有科技人员13人,其中12人具有博士学位。

1e3fa937453e46148533af6e8f9d944e.jpg

2010年以来,团队先后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计划”支持,2015年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先后被评为“全国黄牛选育改良先进工作者”、“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 “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陕西省三五人才”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民盟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曾获“第七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CCTV 2007年度三农人物奉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大北农科技促进奖”、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科技助力扶贫专项奖”、第七届振兴中国畜牧贡献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农村人物奖等。

邱怀胸怀科学报国之志,告别故乡福建回到母校西北农学院任教,毕生扎根陕西杨凌,长期致力于我国黄牛改良事业,创建全国惟一部级黄牛研究室,组建秦川牛选育改良协作组,创新性提出了“点上保种、面上改良”的学术思想,发展中国牛业勇开先河,为我国养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053ea2b99fbd408ba9ec2463acbe88e0.jpg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近30年来,昝林森接棒前行,创建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和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秉持优良传统,继往开来谋发展,矢志不移做奉献,在秦川牛、荷斯坦牛遗传改良和高效繁育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服务科教兴农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