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牛产地范围及地理特征的说明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

      秦川牛主产于陕西关中平原,关中平原因东西相距近800华里又称 “八百里秦川”。从行政区域看,秦川牛产地范围包括西安市的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蓝田、周至、户县和高陵县,渭南市的临渭区、大荔、合阳、富平、蒲城、澄城、韩城、白水、华县、华阴和潼关县,咸阳市的秦都区、渭城区、三原、礼泉、泾阳、兴平、武功、乾县、彬县、长武、淳化、旬邑和永寿县,宝鸡市的陈仓区、金台区、渭滨区、凤翔、岐山、眉县、扶风、麟游、陇县和千阳县,铜川市的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和宜君县,商洛市的洛南县以及杨凌示范区等六市一区47个县(市、区)。

      关中平原属中国内陆中纬度地区,位于陕西省中部,介于陕北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之间。西起宝鸡,东至黄河,东西长约360千米,四周为秦岭、“北山”(1)山系及黄河所环绕,地势西高东低,西窄东宽,渭河横贯东西,平原海拔高度325―800米,总面积39064.5平方公里。

      关中平原南依秦岭,北靠“北山”,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加之浇灌条件较好,是陕西重要的粮棉油产区,也是陕西秦川牛、关中驴等优良畜种形成的摇篮。区内年平均降雨量为575.6毫米,多集中于八、九两月,约占全年雨量的38%,全年无霜期200~220天,年日照时数2000小时左右。年平均气温10~15℃,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4℃~2℃,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40~43℃。区内季风气候明显,春夏多东南风,秋冬多西北风,一般是六级以下的小风。夏初降水偏少,雨季短促,短期无雨或少雨,易造成干旱;秋季降水较多,可补充土壤蓄水量;冬季雨雪偏少,但气温低,蒸发弱,越冬作物可利用土壤积存水分,减轻干旱危害;春季降水偏少,平均只占全年20%左右。

      关中平原区的土壤属淡栗钙土,土层深厚,耕层棕色,下有褐色土层,反应呈现弱碱性。PH值一般在7.5-8.0之间,碳酸钙含量达8-9%,有机物含量0.8-1.1%,平均为1.0%。土质粘重,为粉沙质壤土或壤土质,结构紧密,保水力高,加之碳酸钙的含量又颇丰富,是我国最肥沃的土壤之一。

      境内河流主要有渭河、泾河、洛河、黑河、涝河、丰河、梅河、石头河、霸河、?河等。渭河横贯东西,南纳秦岭流出诸水,北收黄土高原上诸支流,流域两岸多为腴田。渭河南岸支流颇多,自宝鸡到潼关,由秦岭出口的大小河流不下数百,水质甘冽,水源丰富。

      关中地区交通便利,陇海铁路、西潼和西宝高速公路横贯其中,另有咸阳至铜川,西安―榆林以及西安―安康三条铁路通往各地。公路运输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以8条国道、53条省道作骨架,县乡公路为网络的干、支相连的公路运输网络,交通便捷,有利于秦川牛的贸易和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