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牛肉能吃吗?
时间:2009-11-02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酷爱牛排大餐的美国人,年底听到了一个不知该高兴还是忧虑的消息: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消息说,对克隆动物食用安全性的评估程序即将进入尾声,也许在明年,产自克隆牛或它们后代的牛排、牛肉、牛奶即将上市。

      克隆牛快来了?

      “克隆牛不是培育怪兽,只不过是保持肉牛优良遗传特性的一种辅助生育方法。”美国生物技术企业维亚金公司的克隆牛专家伊琳娜?波勒杰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克隆牛的优势在哪呢?西餐中对牛排、牛肉的品质要求很严,比如做一道烤牛排,就要求牛排肉口感细嫩、汁水丰富,这固然和新鲜牛排的处理程序有很大关系(屠宰后的牛要悬挂一段时间进行排酸),但根本上还取决于牛本身的特性;而从农业生产的角度看,牛排、牛肉的产量当然越多越好。完全符合这两个标准的牛很少,而且这些优良特性在某一头牛身上偶然出现后,很可能在它天然配种的下一代中丧失。

      波勒杰娃说,他们在“牛仔之州”得克萨斯领导着一个研究小组,从优质牛排上取得牛肌肉细胞,借助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出6头肉牛,然后检查这些牛所产肉的质量。她说,目前来看克隆牛完全继承了“父本”的优良特性,所产牛肉不仅量大,质量也达到美国农业部设立的最高标准。

      “据我所知,现在美国至少有数百头克隆牛,主要用于肉质、产奶质量的对比,以及安全性分析,这是进入市场之前的最后步骤,”波勒杰娃说。

      专家担保安全性

      克隆牛安全吗?这可能是普通消费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2001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就曾委托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一个专家委员会评估克隆牲畜的安全性,该委员会认为,克隆牲畜在食品安全上“问题不大”。波勒杰娃说,如果用常规方法而不是肉骨粉饲养,克隆牛的安全性是毫无问题的,“不要担心会有疯牛病。”她强调,克隆与其他生物技术不同,不会在牛体内引入异种基因,基因突变的几率也属于可控范围,因此食用克隆牛肉完全不必害怕。

      更肯定的答案来自一位华人权威专家,在克隆牛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康涅狄格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主任杨向中教授。2005年4月,他的研究小组和日本鹿儿岛良种牛育种研究所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证实了克隆牛肉、奶产品的安全性。研究人员对比了克隆牛和天然繁殖牛的100多项指标,包括肉的湿润度、粗蛋白、氨基酸等含量。他们发现其中有90多项基本一致,而克隆牛的肥肉含量、脂肪酸含量略高,不过这些指标也在允许的范围内。

      克隆牛“牛步”仍缓

      尽管官方的批准即将实现,尽管有多数专家担保安全,克隆牛真正走上普通消费者的餐桌,还不会很快实现。迄今为止,美国所有的克隆牛都在研究机构里,这一点即使是拥护克隆的专家也难以否认。

      将克隆牛投入大规模生产的最大障碍是成本。波勒杰娃说,目前培育一头克隆牛直至屠宰为止的全部成本,大概在1.5万―2万美元之间,而如果按传统方法培育肉牛,成本不会超过2000美元。因此,即便有了官方机构的批准,在最近阶段克隆牛也更多地可能作为种牛,由它们进行配种,推广肉牛良种。

      “哪怕FDA批准,我估计5年内克隆牛也不可能进超市。当然,如果你愿意出2万美元尝尝鲜也可以。”波勒杰娃认为,除非美国官方放宽在克隆技术上的政策限制、整个市场激活,否则克隆所需要的专业设备、人员成本都不大可能降低,因此克隆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会作为保存、推广良种的手段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