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皱胃阻塞继发瘤胃积食的诊治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   中国肉牛    作者:    点击:

1发病原因

牛场环境及饲养条件较差,牛群长期都是栓栏饲养,没有足够的运动,没有饲喂新鲜牧草和青贮饲料,每天都是给牛饲喂稻草,稻草又铡得太短(只有1~2cm),加上精饲料粉碎太细,精料和稻草粉碎太细太短停留在前胃的时间就较短,经微生物的消化不够充分就直接进入皱胃,从而增加皱胃的排空负担,在一定的时间内进入皱胃的食物大于皱胃的承受能力,使进出皱胃的动态平衡失调,导致食物在皱胃内滞留;同时由单一饲料的单调刺激使胃肠的兴奋性降低,消化机能减弱及在前胃未能充分消化的饲料,对皱胃的直接刺激,使皱胃发生功能障碍,特别是迷走神经调节功能发生混乱,使皱胃的消化,排泄功能降低,再加上水份逐渐被机体吸收,导致机体胃肠功能调节不均匀引起皱胃阻塞引起瘤胃积食。

2临床症状

病牛主要临床表现症状为食欲、反刍和嗳气停止;精神沉郁、鼻镜干燥、鼻孔有粘性分泌物,磨牙、口腔粘液多并有难闻的酸臭味。心跳、呼吸加快,但体温正常。尿量少呈深黄色,不排粪便,听诊瘤胃蠕动音明显减弱,次数减少(以8分钟计算只出现了1次蠕动),持续时间短。有时瘤胃出现间歇性的臌气,叩诊瘤胃呈鼓音。病牛站立时弓背,左右侧腹部明显变大,左肷窝变平坦,触诊瘤胃感觉胃内充满内容物,较坚硬,右侧腹部向下突出可摸到坚硬的皱胃,用手按压或用木棒抬高皱胃区时病牛出现痛疼不安,并出现呻吟,用手伸入直肠检查时发现肠道空虚无粪,直肠粘度较强,手臂上还带有少量的脓样的粘膜和血丝和混有团块状粘液,并具有一种难闻腐臭味。

3临床诊断

根据饲喂饲料与临床症状诊断,饲料单一,主要是稻草,瘤胃内容物多而坚硬,瘤胃蠕动音明显减弱,次数减少,持续时间缩短,左右腹部明显增大;皱胃区较坚硬,按压皱胃时病牛出现呻吟,食欲废绝,不排粪便,直肠空虚无粪,直肠内有脓样粘膜和血丝呈粘稠等症状作诊断。

4治疗方法

治疗原则:主要是增强瘤胃与皱胃的蠕动,快速软化瘤胃和皱胃内容物,促进粪便排出。

4.1灌服泻剂

用石蜡油1000~1500mL或茶油1000~2000mL,一次性灌服,最好是用石蜡油。

4.2促进瘤胃蠕动

用10%氯化钠300mL,10%安钠咖20mL,促反刍液500mL,1次性静脉注射,同时肌肉注射胃叮啉10mL,每天2次。

4.3补充体液防止脱水和酸中毒

用10%的葡萄糖1500~2000mL,25%的葡萄糖500mL,5%的碳酸氢钠500mL,一次性静脉注射,每天2次,使用次数据病情而定。

4.4洗胃

有部分牛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皱胃和瘤胃内的水份逐渐被机体吸收,导致瘤胃胃内容物更加坚硬,不利于消化排出。这时就要进行洗胃,用1%的食盐水5000mL、芒硝300g、95%酒精250mL一起混合,用胃导管一次性灌服5分钟后再进行洗胃,要反复多次冲洗至瘤胃内容物松软为止。

4.5皱胃注入法

在牛的右侧11~12肋之间11肋的后缘与肩关节平行处,首先为术部剪毛后,用5%的碘酊消毒,然后用15厘米左右长的穿刺针头经肋骨间隙,垂直刺透皮肤后再向下刺入5~8厘米,当感觉针头不在肌肉组织内且有坚实感时,先通过针头向皱胃内注射生理盐水100mL,再用注射器抽取胃内容物,若抽到污染物的液体pH值在4.0以下,证明已刺入皱胃内,然后直接向皱胃注入10%的生理盐水1000mL和石蜡油500~800mL,注意要先注入生理盐水再注入石蜡油。

5治疗效果

上述治疗方法(前3项)治疗病情较轻的牛,只要治疗1~2大就治愈。病情比较严重的牛各种方法同时用效果显著,特别是患牛经洗胃和皱胃注入药物后2小时后病牛精神开始有好转,开始吃些草料,鼻镜也有汗珠出现,经3~4小时后开始有粪便排出,但粪便较干燥呈羊粪状暗黑色。第二天病牛腹部两侧明显变小,排粪正常,精神食欲反刍恢复正常,听诊瘤胃和皱胃蠕动音正常。

6小结

牛场要建立合理的料学管理体制,科学养牛。肉牛瘤胃和皱胃的机能尚未彻底恢复之前不要随便加大饲料的饲喂量,要防止过食,每天要定时、定量饲喂,日常饲料搭配的要适当,不要突然改变饲料,精饲料不要太细,稻草要加工粉碎(长度最好是5~8厘米)。秋、冬季节要多喂新鲜牧草和青贮饲料,同时要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有条件的牛场可以放牧增强活动或在运动场上让牛群自由活动,及时治疗其它胃肠道疾病,减少本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