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
时间:2013-07-07 12:00:00  来源:陕西省政府办公厅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点击: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

陕政办发〔201347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肉牛肉羊产业是我省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对进一步壮大我省畜牧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肉牛肉羊产业,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优化区域布局,转变生产方式,强化政策扶持,完善良种繁育和疫病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产业化、商品化水平,提升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能力,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发展目标。到2017年,全省牛羊存栏分别达到180万头和1200万只,出栏分别达到60万头和1000万只,牛羊肉产量分别达到10万吨和15万吨;到2020年,全省牛羊存栏分别达到200万头和1500万只,牛羊肉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养殖规模稳步扩大,生产水平较快提高,加工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初步建成现代化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体系。

二、推进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三)优化区域布局。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在全省建设30个肉羊、20个肉牛生产基地县,努力提高产业聚集度和发展水平。肉牛生产:关中以秦川肉牛为主,积极引进肉牛良种,发展杂交改良肉牛,渭北、陕北、陕南发展杂交改良肉牛,逐步形成以关中、渭北为重点,带动陕北、陕南发展的肉牛优势产区。肉羊生产:陕北以白绒山羊为主,渭北、陕南大力开展布尔山羊与当地山羊杂交改良,关中开展奶山羊公羔育肥,逐步形成以陕北为重点,带动渭北、陕南发展的肉羊优势产区。

(四)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采取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积极引进国外优质品种资源,开展品种选育和改良,扩大优质良种群体规模。扶持基地县良种牛羊繁育场建设,重点建设30个存栏500只以上的基础母羊种羊场、10个存栏300头以上的基础母牛良种繁育场。大力培育基地县牛羊专业繁育场(户),对建设存栏母牛100头、母羊300只以上的繁育场以及存栏母牛10头以上、母羊50只以上的繁育户予以重点扶持。对验收达标的牛羊繁育场(户),财政每年安排基础母畜饲养补贴。以牛羊养殖大县为重点,依托现有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县级牛羊品种改良站,组织实施肉牛肉羊遗传改良计划,选育和保护地方优良品种。

(五)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积极推行治沟造地、种草养羊生产模式,按照扶大带小、户繁场育原则,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对基地县建设羊存栏1000只以上、牛存栏200头以上的标准化育肥场,以及牛存栏20头以上、陕北羊存栏200只以上、关中和陕南羊存栏100只以上的育肥户给予重点扶持。对验收达标的标准化育肥场、户,安排一次性财政奖补资金,支持标准化圈舍建设、饲草加工、养殖机械购置。

(六)促进产业科技进步。围绕牛羊良种扩繁、品种改良、疫病防治、饲料配制、生态养殖等关键技术,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搞好技术组装配套,落实牛羊肉生产机械补贴政策,不断提高牛羊产业发展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强化职业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

(七)加强饲料生产体系建设。建立基本草地保护制度,落实草地所有权,加强天然草场保护利用。加快陕北、渭北和陕南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建设,省财政安排种子、化肥补贴,每年在全省基地县新增人工种草50万亩,确保优质人工草地稳定在200万亩以上。积极推广粮经饲草四元种植,扩大关中专用饲料玉米种植面积。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技术,对基地县标准化青贮窖建设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扶持饲草加工,积极推广牧草打捆、制块、制粒技术,实施饲草商业化开发。大力开发牛羊专用饲料,加快牛羊配合饲料普及推广。

(八)加强牛羊疫病防控。实施牛羊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治计划,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力度,加强口蹄疫、布病、炭疽、结核等为主的疫病防控,强化牛羊流通环节动物卫生监管,完善免疫、扑杀、无害化处理机制,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实施种牛、种羊场疫病净化计划,加强种牛、种羊场防疫设施和制度建设,提高安全水平。

(九)强化牛羊肉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质量管理,完善检测手段,加大对牛羊肉质量的检测监控力度,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强化养殖档案管理。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牛羊肉产品生产。加强屠宰加工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加大对使用违禁药品行为的查处力度,保证牛羊肉质量安全。

(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合作社、产业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引导专业组织履行服务、自律、维权的职能,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逐步实现统一采购投入品、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引导屠宰加工企业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通过订单收购、返还利润、参股入股等形式,与养殖场户或专业合作组织结成稳定的购销关系。

(十一)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实施牛羊定点屠宰厂建设规划,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肉牛肉羊屠宰加工企业。鼓励支持屠宰加工企业创新发展机制,自建生产基地,以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加工龙头企业,开展牛羊肉产品深加工。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不断提升牛羊肉生产经营水平。支持实力强、机制活、产品优、效益好的龙头企业上市。

(十二)大力推进产销衔接。建立规范有序的肉牛肉羊活体交易市场,加强牛羊肉加工配送、冷藏冷冻、冷链运输等流通设施建设,鼓励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与屠宰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促进养殖、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利益合理分配。

    三、保障措施

(十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2014年起,省财政在新增财力中每年安排1亿元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基地县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良种繁育体系、饲草生产体系等建设。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要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在安排畜禽良种工程、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改造、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补助、畜牧良种和农机补贴等项目资金时,重点向肉牛肉羊产业倾斜。市、县财政要按照项目建设要求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对省上安排用于渭南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和榆林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专项资金,项目市、县政府要拿出不低于30%的资金扶持当地肉牛肉羊产业发展。

(十四)强化信贷保险支持。大力开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以牛羊养殖场为抵押的信贷业务,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加大对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积极引导相关保险企业开展肉牛肉羊生产保险试点,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完善投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制定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扶持政策,确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把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建立考核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规划、指导、监管、服务的职能作用,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全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