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墓葬群出土战国时期牛肉
时间:2014-12-19 12:00:00  来源:中国文物网   中国文物网    作者:    点击:

文物1.jpg

陕西临潼墓葬群出土战国时期牛肉(图1)

文物2.jpg

陕西临潼墓葬群出国战国时期牛肉(图2)

 

摘要:201012月陕西临潼湾李村古墓葬群出土战国时期牛肉,在M208墓中发现青铜敦,里面有碳化肉块,发酸,且可见白色的弹性肌腱膜和根根肉丝,经鉴定为黄牛肉。牛肉保存至今的原因大概首先是因为牛肉是风干或者腊制,其次是因为容器密封较好。

 

秦国牛肉:201012月陕西临潼湾李村古墓葬群出土战国时期牛肉,在M208墓中发现青铜敦,里面有碳化肉块,发酸,且可见白色的弹性肌腱膜和根根肉丝,经鉴定为黄牛肉。牛肉保存至今的原因大概首先是因为牛肉是风干或者腊制,其次是因为容器密封较好。

专家介绍,在这312座墓中,有68座墓葬中陪葬有骨骼和肉制品,其中67座为战国到汉代的,这些动物肉制品只有该铜敦里有保存至今的肉制品,其他的均已腐烂,只能看到骨骼。

为何该铜敦里的“肉制品”能保存完好呢?胡松梅推测,这可能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由于铜敦封闭严实,从而使肉制品虽然已碳化,但仍能用肉眼看到一根一根的肉丝,保留的腱膜还有弹性。二是因为该墓为土坑墓,一般土坑墓要比洞室墓人骨架保存要好,这和早期墓室内空气隔离有关。此外,可能是该肉制品经过处理,可能是风干的或是腊肉,以至于能保存200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