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肉库”也为肉价愁 阿根廷牛肉消费量创90年新低
时间:2011-08-21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网   中国肉牛网    作者:    点击:

阿根廷畜牧业非常发达,号称“世界肉库”。阿根廷还是牛肉消费大国,年人均牛肉消费量达70公斤,长期居世界首位。但就是这样一个世界牛肉生产和消费大国,现在却要为牛肉产量大幅下降和价格大幅上涨发愁。

一、居民消费量大降

近年来,阿根廷牛肉价格持续上涨。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阿根廷牛肉价格同比上涨68.4%。肉价暴涨导致居民牛肉消费量锐减。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费量仅为46.8公斤,创约90年来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费量新低。

造成阿根廷肉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求关系失衡。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大幅上涨使许多阿根廷畜牧业者将牧场改为农场,转而从事大豆种植,造成畜牧业持续滑坡。其次,去年以来的严重旱灾对部分地区畜牧业造成严重打击,母牛产仔量下降造成畜牧业短期内难以恢复。

除市场供不应求外,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阿根廷政府近年来采取“高通胀、高增长”的经济政策。持续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造成严重通货膨胀,土地、人力和运输成本都大幅上涨,从而导致畜牧业成本上涨,进而推高肉价。

二、政府采取应对措施

为应对肉价大幅上涨,阿根廷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帮助低收入阶层民众减轻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阿根廷政府日前推出“全民廉价猪肉”计划,在首都及附近地区销售平价猪肉。此前,阿根廷政府还推出“全民廉价牛肉”计划,向民众提供平价牛肉。

此外,阿根廷政府对牛肉出口进行限制,要求肉类企业首先确保库存肉制品能满足国内市场供应,然后才能获得出口许可。政府和超市达成价格协议,对部分牛肉产品实行最高限价措施。政府和肉类企业达成协议,由政府支持的流动冷藏车在中低收入阶层居住的地区流动营业,销售低于市场价的“平价肉”。肉价上涨和全球大豆上涨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基本属于行政干预措施,从总体上看效果有限,阿根廷肉价在短期内仍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

阿根廷此次肉价上涨和全球大豆价格上涨有很大关系。近年来,阿根廷农业出现严重“大豆化”倾向,大豆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挤压了其他农作物和畜牧业发展空间,这不仅造成阿根廷农牧业结构失衡,而且一旦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大幅下跌,阿根廷农业将遭到重创。

阿根廷畜牧业者指出,阿根廷畜牧业滑坡是一个持续过程,在4年时间里牛存栏数减少上千万头。阿根廷畜牧业专家丹尼尔·雷亚尔特说,阿根廷减少1000万头牛用了4年时间,但是要再恢复这1000万头牛就需要十几年时间。

从阿根廷的情况来分析,当肉价涨到一定程度或者大豆价格跌到一定程度,畜牧业利润接近大豆种植,畜牧业有望实现复苏。根据阿根廷农业协会的调查,由于肉价持续大幅上涨使得畜牧业利润增加,阿根廷部分单产量较低的大豆田正变回牧场。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保持,那么肉价也会因为市场供应增加而趋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