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年我国肉牛业年度报告
时间:2009-11-16 12:00:00  来源:中国畜牧业信息网   中国畜牧业信息网    作者:    点击:

      2008 年,对中国人特别是对于养牛者来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特别是第 29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召开,我国牛肉产品第一次站在世界舞台上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后奥运效应的激励下,社会各行各业对中国肉牛业立足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呼声空前高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肉牛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商品牛源日趋紧张、“ 三聚氰胺奶粉事故”所引发的畜产品安全信任危机 ,以及全球金融风暴的侵袭,致使我国肉牛业的发展陷入重重困境。面对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我国肉牛生产企业与从业者经历了风险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一、 2008 年我国肉牛生产特点

      一是牛肉价格明显攀升。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信息监测统计, 2008 年初我国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在春节期间市场大宗价达到 29.5 元 / 千克 , 比 2007 年同期涨 11.1 元 / 千克,比最高价格涨 4.3 元 / 千克,之后的 10 个月始终保持在 27 ~ 28 元?千克,但均高于历史同期价格 ( 见图 1) ;

图 1 2007-2008 年全国牛肉价格走势

      二是肉牛养殖农户大幅度减少。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显示, 2008 年河北、安徽、山西、河南和山东五省 796 个养牛村,养殖户数量与 2000 年相比平均减少 22.1% ,其中河北省平山县南镇庄子河村减少 50% ,山西省太谷县温家沟村减少了 87.5% ;

      三是能繁母牛存栏数量减少。近年来随着肉牛群体数量的日趋缩小,能繁母牛结构和数量出现萎缩,而犊牛繁育已成为我国肉牛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据调查,河北省赞皇县在 2003 年前设有冷配站 20 多个,到 2008 年仅剩 10 余处,全县肉牛存栏下降 70% 。其中赞皇县一个养牛村, 2003 年前全村有 600 多头能繁母牛, 5 年内仅剩 30 多头。同时后备母牛出现青黄不接,山东和安徽两省有 6 个养牛村, 2000 年~ 2008 年,后备母牛存栏量下降 46.1% ;

      四是肉牛私屠滥宰问题愈演愈烈 。由于牛源的紧张,屠宰加工企业普遍陷入无牛收购的困境,加之私屠滥宰现象的猖獗, 2008 年多数屠宰加工企业效益出现亏损局面。

      如图 2 所示,据调查的 9 家企业,全年实际屠宰数量最高的内蒙古科尔沁牛业仅达到设计屠宰量的 36% ,由此可见目前活牛远不能满足加工企业的需求(详见表 1 )。

表 1 : 2008 年全国屠宰企业年效益明细表 

      统计显示,除北京金维福仁和陕西秦宝牧业两家企业保持盈利以外,其余企业 2008 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详见表 1 );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