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之痛
时间:2009-11-16 12:00:00  来源:中国肉牛   中国肉牛    作者:    点击:

      事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日表示,一批遭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馅已经在美国导致28人生病,其中有2人死亡,初步调查显示死亡原因与食用这批带菌牛肉有关。

      深读

      食用问题牛肉后染病的事情,近年来在美国屡屡发生,还有长期食用牛肉汉堡的儿童感染死亡的个案。

      本报讯(记者温俊华)美国牛肉到底怎么了?出现问题的根源到底何在?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美国著名农业政策与食品系统智库郝克明先生。

      郝克明指出,目前美国大规模牛群养殖及牛肉食品生产方式存在以下弊端:1.牛的喂养过程中大量使用抗生素。2.增加了防腐冷冻等众多生产环节,食物感染细菌的机会也增加。3.大型公司垄断食物原料供应,一旦食品原料受污染,问题食物就很难追查。

      据悉,美国政府准备推出针对大肠杆菌的疫苗,但郝克明认为,如果不从生产源头上抓,推广疫苗的效果有限。

      “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富有效率的食物安全监控机构。如果照搬美国的HACCP认证体系,危害将会更大。”

      检验检疫:

      广东没进口过美国牛肉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何颖思)广州市场到底有没有美国牛肉销售呢?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口岸近年来都没有进口过美国牛肉,多家西餐厅也均表示,所售牛肉并非来自美国。

      目前,国内的进口牛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少部分来自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记者从广州吉之岛、好又多、沃尔玛等大卖场以及绿茵阁等多家西餐厅了解到,他们所售的牛肉均没有来自美国的。来自美国的零售商沃尔玛表示,商场没有销售进口牛肉。
      业内人士:

      相关认证作用不能高估

      据悉,美国牛肉检测采用HACCP认证体系。记者昨日采访美国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不应盲从美国经验。随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中国HACCP认证费用过高。业内人士则指出,HACCP认证作用不能高估,但只要执行到位,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