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09-11-16 12:00:00  来源:南阳日报   南阳日报    作者:    点击:

      11月10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河南省畜牧局、南阳市市委、南阳市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享有“中原黄牛之乡”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来自国内外牛业界的产、学、研、管、商等行业产业链的各环节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共700余人齐聚南阳,共谋牛业发展大计,纵论金融危机下中国牛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全面推进牛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中国畜牧协会会长张宝文,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怀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农业部畜牧司巡视员陈伟生,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张弘、全国畜牧总站站长谷继承,河南省畜牧局副局长杨文明以及南阳市市委书记黄兴维,南阳市委副书记贾崇兰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本次牛业发展大会以“发展牛产业、振兴牛经济”为主题,以农区肉牛产业化模式为主线,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展示成就,谋划合作,共同为牛业市场开发、资本运营、品牌打造、产业升级等创造良好环境。本次大会与会代表涵盖了牛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既有种公牛站、基层养牛户、规模育肥场、屠宰加工企业、饲料与兽药企业等单位,又有餐饮与物流企业,金融投资机构、行政管理等服务服务部门。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张宝文致开幕词,张宝文指出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理事会正处在战略转折时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开拓创新,引导畜牧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全面推动牛也可持续发展,使我国由牛业大国走向牛业强国。

      本次牛业发展大会旨在同广大牛业生产、加工企业及相关行业工作者一起深刻剖析中国养牛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广典型地区养殖模式的成功经验,倡导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的合理化调整,加强收食品安全监控,推进我国牛业健康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代表农业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养牛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养牛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他勉励南阳市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积极发展养牛产业,立足地方品种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扶持相结合,以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生产和优质饲草料供应三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产业化经营,不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养牛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怀廉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第四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加强区域间合作交流,积极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肉牛产业存在的新问题,按照抓好品种改 良、规模养殖、龙头培育、市场开发的思路,推进肉牛产业化经营,努力将河南肉牛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国肉牛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南阳市市委书记黄兴维对近年来南阳的养牛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南阳市市委、市政府把肉牛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确立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饲养、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思路,创新肉牛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建设南阳肉牛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打响品牌,肉牛产业也已经成为畜牧业中增长势头最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前景的优势产业。

      黄兴维介绍说,在肉牛产业发展上,南阳结合当地实际,着力在建立现代肉牛产业体系上下功夫,突出以技术先进、产权明晰的现代肉牛加工企业为主体,抓好繁育、母牛饲养、规模育肥、产品加工四个环节,探索政策扶持、担保融资、契约生产三项机制,建设以科研推广、品种繁育、饲草饲料、肉牛育肥、屠宰加工为一体的肉牛产业集聚区,提升产业化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具有南阳特色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一个主体”就是以技术先进、产权明晰的现代肉牛加工企业为主体,利用订单、契约、合同等形式,把龙头企业与产业链各环节缔结成利益共同体,确保肉牛产业健康发展,以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四个环节”就中品种繁育、母牛饲养、规模育肥、产品加工。发挥政府的作用,扎实做好南阳牛品种资源保护、肉牛新品种培育和南阳牛开发利用,建立完善基础母牛保险制度,落实扶持母牛养殖户优惠政策,稳定、扩大母牛群体,为肉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培育、引进更多的龙头加工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建设自身规模化核心育肥场,并通过承租红营、“公司+养殖户”等形式,使龙头企业与养殖户结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养殖户积极性,扩大肉牛群体规模,从而解决好了牛源不足、加工滞后的问题,肉牛育肥、屠宰加工齐头并进,建立起了完善的产业链条。“三项机制”就是政策扶持、担保融资、契约生产。我们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以农民和企业投资为主体,以信贷资金为支撑,以社会资金为补充的资金投入机制,对良种繁育体系、基础设施,饲草基地、服务体系,肉牛育肥及加工企业等肉牛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扶持。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由市县政府和加工企业出资建立养牛信用贷款担保基金,由担保公司协调金融部门按一定比例放大贷款额度。养牛场(户)与肉牛加工企业签订供牛合同,根据,发展需要向金融部门申请养贷款,银信部门审核同意后,按国家基准利率向养牛户提供贷款,支持肉牛产业发展。以龙头加工企业为主体,通过合同约定把母牛饲养、肉牛育肥、技术服务等联结起来,以契约生产的形式合理分配肉牛产业链接各环节的经济利益,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大会对全国各地荣获“优秀牛肉品牌”的10个厂家进行了颁奖仪式。之后,中国畜牧业协会与南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肉牛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另参加第四届牛业发展大会的与会代表在11日上午分别参观了南阳市牛业育肥养殖基地以及牛业科技馆等。

      据介绍,目前,南阳市肉牛存栏常年保持在150万头以上,占全国的2%,居河南省第一;年出栏肉牛100万头左右,牛肉产量达到13万吨;养牛业产值达到51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