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产业危机肉用母牛数量急剧下降
时间:2009-11-04 12:00:00  来源:中国养殖网   中国养殖网    作者:    点击:

      最近,中国畜牧业协会收到吉林省东丰县一位牛业人士的来信,信中说到:“关于现在各地区大量屠宰可繁母牛、幼牛,可以说是灭绝性屠宰,我地区及周边每天有十几车或二十几车母牛、小母牛都拉全国各大城市屠宰,这种趋势不可忽视,整个东北母牛存栏量与 2000 年相比,正好差一半。是该关注的时候了!因为现在不加以行动和管理、扶助,再下去为期不远就要造成全国牛源短缺。因为现在农户都不爱养母牛,经济账算不过来。”“散养户养牛,繁育周期长,成本高,收益低,小家小户根本投入不起,也赔不起。现在进屯看不到一头牛,原来是家家大牛圈,‘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犊',现在没人说这话了。苞米八毛二分每斤,饲料价格是三五年前的二倍,农民养不起,大小母牛只要到价,统卖!”“我现在有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想自己筹集几百万,再贷款一部分,再从政府补贴要一点,建一个万头母牛繁育基地,将那些刀下母牛养起来。地址已选好,但不知能不能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只是我有认赔的信念(最坏打算),只要为自己热爱的牛业做一份自己的热心就足够了。但愿能做起来,让我们为肉牛发展多做点事实!”

      这是一个基层养牛户急切而无奈的呼声,恰恰反映了我国当前肉牛发展的尴尬现状:母牛紧张,牛源下降!

      1 我国肉用母牛紧缺情况

      据 2007 年末和 2008 年初对冀、皖、晋、豫、鲁等 10 个村的肉牛调查统计显示: 2007 年末村平均存栏能繁母牛数从 2000 年的 229 头下降到 68 头,下降幅度达 59.95% 。而山东和安徽两省报告显示, 2006 年全省存栏母牛比 2000 年分别下降 16% 和 40% ,平均每年下降 3% 和 8% ;由于母牛头数的下降使这两省的肉牛存栏数也分别下降了 25% 。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