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饲料的利用方式和加工处理方法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中国养殖网   中国养殖网    作者:    点击:

新鲜牧草、饲料作物以及用这些原料调制而成的干草和青贮饲料类一般适口性好,营养价值较高,可以直接饲喂家畜。低质粗饲料资源如秸秆、秕壳、荚壳、竹笋壳等,由于适口性差、可消化性低、营养价值不高,直接单独饲喂给反刍动物,往往难以达到应有的饲喂效果。为了获得较好的饲喂效果,生产实践中常对这些低质粗饲料进行适当的加工调制和处理。加工处理的方法可分为物理加工和处理、化学处理、生物学处理和复合处理。

直接饲喂

这是粗饲料利用的常用方式和最原始方式。对于一些品质优良的粗饲料,如优质的禾本科干草、豆科干草、桑叶、啤酒糟、味精渣和甜菜渣等,因其本身的营养价值和可利用性较高,即使不作任何加工处理,直接饲喂反刍动物也能获得良好的饲喂效果。因此,在实践中这些饲料常常是以直接饲喂方式单独饲用或与其他饲料进行适当搭配后饲喂,很少作加工处理。
加工和处理饲喂

广义地讲,干草和青贮饲料的调制也属于饲料的加工处理,但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存饲料,并不能改善牧草或饲料作物的营养价值。这里介绍的加工和处理主要是可增加饲料养分、改善饲料营养价值的方法和技术。

物理处理

物理处理主要是通过加工方法改变粗饲料的形状,但不改变粗饲料的化学性质。物理处理主要包括以下方法: 

 (1)机械加工  如铡切、揉碎和粉碎。这是粗饲料加工最简便而常用的方法,通过该加工处理后,便于动物咀嚼,减少能耗,提高采食量,并减少秸秆浪费。但该加工处理对粗饲料消化率没有明显的提高作用,若粉碎过细,还会降低消化率。试验表明,切短和粉碎的饲料可增加采食量,但缩短了饲料在瘤胃里停留的时间,会引起纤维物质消化率下降,瘤胃内挥发性脂肪酸生成速度和丙酸比例有所增加,引起反刍减少,导致瘤胃内pH值下降。

铡碎:利用铡草机将粗饲料切短成1厘米~2厘米,稻草较柔软,可稍长些,而玉米秸较粗硬且有结节,以1厘米为宜。玉米秸青贮时,应使用铡草机切碎,以便于踩实。

粉碎:粗饲料粉碎可提高饲料利用率和便于混拌精饲料。冬春季节饲喂绵山羊的粗饲料应加以粉碎。粉碎的细度不应太细,以便反刍。粉碎机筛底孔径以8毫米~10毫米为宜。如用作猪禽配合饲料的干草粉,要粉碎成面粉状,以便充分搅拌。如喂猪的草粉粒度应能通过0.2毫米~1.0毫米直径的筛孔。

揉碎:揉碎机械是近年来推出的新产品,为适应反刍家畜对粗饲料利用的特点,将秸秆饲料揉搓成丝条状,尤其适于玉米秸的揉碎,可饲喂牛羊、骆驼等反刍家畜。秸秆揉碎不仅可提高适口性,也提高了饲料利用率,是当前秸秆饲料利用比较理想的加工方法。

(2)热加工 如蒸煮、膨化等。蒸煮可软化粗饲料,提高其适口性和采食量。膨化是利用高压水蒸气处理后突然降压以破坏纤维结构的方法,对秸秆甚至木材都有效果。研究发现,膨化处理除了物理效果外,也有化学效果,膨化可使木质素低分子化和分解结构性碳水化合物,从而增加可溶性成分。因此在适宜条件下膨化处理后,对秸秆消化率的改进幅度较大。但是,该项处理技术需要专门的设备投入,且能源消耗较大,处理成本较高,因此,目前在生产上难以推广应用。

(3)盐化 盐化是指铡碎或粉碎的秸秆饲料,用1% 的食盐水,与等重量的秸秆充分搅拌后,放入容器内或在水泥地面上堆放,用塑料薄膜覆盖,放置12小时~24小时,使其自然软化,可明显提高适口性和采食量。在东北地区广泛利用,效果良好。

其他处理如成型加工、辐射处理等。通过特定的加工机械,将粗饲料压制成颗粒状或小块状,可提高粗饲料密度,有利于粗饲料特别是秸秆类饲料的储存和运输,并改善适口性和可消化性,减少饲喂过程中的浪费。通过辐照处理(如γ射线)可增加粗饲料中的水溶性成分,提高粗饲料消化率,但辐照处理难以进入实用化。

化学处理

化学处理的效果常优于单纯的物理性处理,而且所需的设备投资和处理成本一般比物理性处理低。化学处理中最常用且有效的方法是碱化处理、氨化处理、氨/碱复合处理和酸处理,它们都能有效地提高秸秆饲料的采食量和消化率。

(1)氨化处理  氨化处理秸秆饲料始于上世纪70年代。秸秆饲料蛋白质含量低,当与氨相遇时,其有机物与氨发生氨解反应,破坏木质素与多糖(纤维素、半纤维素)链间的脂键结合,并形成铵盐,成为牛羊瘤胃内微生物的氮源。同时,氨溶于水形成氢氧化铵,对粗饲料有碱化作用。因此,氨化处理是通过氨化与碱化双重作用以提高秸秆的营养价值。秸秆经氨化处理后,粗蛋白质含量可提高100%~150%,纤维素含量降低10%,有机物消化率提高20%以上,是牛羊反刍家畜良好的粗饲料。氨化饲料的质量,受秸秆饲料本身的饲料质地优劣、氨源的种类及氨化方法诸多因素所影响。氨源的种类很多,国外多利用液氨,需有专用设备,进行工厂化加工或流动服务。我国广大农村多利用尿素、碳酸氢铵作氨源。靠近化工厂的地方,氨水价格便宜,也可作为氨源使用。由于氨化饲料制作方法简便,饲料营养价值提高显著,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采用,我国自80年代后期,开始推广应用,每年制作数量达2150万吨。

(2)碱化处理  碱类物质能使饲料纤维内部的氢键结合变弱,使纤维素分子膨胀和细胞壁中纤维素与木质素间的联系削弱。溶解半纤维素,有利于反刍动物对饲料的消化,提高粗饲料的消化率。目前主要有氢氧化钠处理和石灰处理两种。氢氧化钠处理效果较好,但处理成本相对较高,且环境污染的风险较大;石灰处理的成本较低,日环境污染的风险较小,但处理效果比氢氧化钠处理要差。

氢氧化钠处理 早在1921年德国化学家贝克曼首次提出“湿法处理”,即将秸秆放在盛有1.5%氢氧化钠溶液池内浸泡24小时,然后用水反复冲洗,凉干后喂反刍家畜,有机物消化率可提高25%,此法用水量大,许多有机物被冲掉,且污染环境。1964年威尔逊等提出了改进方法,用占秸秆重量4%~5%的氢氧化钠,配制成30%~40%溶液,喷洒在粉碎的秸秆上,堆积数日,不经冲洗直接喂用,可提高有机物消化率12%~20%,称为“干法处理”。这种方法虽较“湿法”有较多改进,但牲畜采食后粪便中含有相当数量的钠离子,对土壤和环境也有一定的污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