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动物性饲料的加工方法
时间:2009-11-01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鱼粉

海杂鱼、淡水鱼及海产品加工下脚料等,均可作为鱼粉加工的原料。先用晒干、烘干或水煮后晒干等方法对原料进行处理,然后加工成粉状即成。水煮法经高温处理,质量一般较好。
   

肉骨粉

主要原料是肉食品加工下脚料,以及不合乎卫生要求的动物屠体组织。将原料加水蒸煮,一般脏器煮1小时,头蹄组织煮2~3小时。煮后去掉汤表面的油脂,经烘干粉碎即成。加工较好的肉骨粉呈淡红色,水分不超过6%,粗蛋白质含量在40%以上。
   

血粉

主要以屠宰动物血液为原料。将血液放入锅内加热,直到血液凝固和水分蒸发后,晾在水泥地板上直至干燥,然后加工成粉状即成。值得注意的是,血液加热时要不断搅拌,加入0.5%~1.5%的生石灰,煮后将血块装入麻袋内挤压沥水,使水分沥掉50%以上,再晾晒,并每隔1~2小时翻动一次,直至晒干为止。加工血粉蛋白质含量可达80%,水分不超过10%,土法加工的血粉应立即饲喂。
   

羽毛粉

原料为禽类羽毛。将羽毛用水冲洗干净,晒干,然后在耐酸的锅中按1∶6的比例先放入羽毛,再放入0.2%的稀盐酸液,加盖煮沸到用手轻轻拉断时捞出,沥去酸液,然后在阳光下晒干,用粉碎机加工成粉即可。加工好的羽毛粉蛋白质含量在70%左右。
   

骨粉

以动物骨头为原料。将动物骨头放入普通锅中连续煮沸7~8小时,待骨头上的脂肪煮出后,在阳光下晒干,然后加工成粉状即成,也可将骨头堆在金属架上进行焙烧,粉碎后即成骨粉。骨粉是补充钙、磷元素的好饲料。
   

蛋壳粉

以新鲜洁净蛋壳为原料。将蛋壳洗净放入锅内煮沸,捞出后再放入60℃的铁锅内焙炒,炒脆后取出粉碎即成蛋壳粉。蛋壳粉是补充钙元素的好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