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三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4-11 08:57:00  来源:   作者:何小平  点击:

331日,团队在动科院107会议室召开2024学年第三次学术例会,中心主任、团队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李安宁、成功及团队全体校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团队研究生余横伟、潘月婷、吉罗、吴斯林、毛晓宇等9名团队研究生就各自研究课题进展及阅读文献进行了汇报和分享。首先,20级博士研究生余横伟就其博士研究课题《秦川肉牛肌内脂肪沉积解析及机理研究》的进展进行汇报,该课题采用转录组、非靶代谢组和靶向代谢组(脂肪酸和氨基酸)的多组学策略对不同肉牛品种(黑毛和牛、秦川肉牛和南阳牛)的背最长肌及秦川肉牛不同部位(上脑、眼肌、里脊和外脊)肌肉中肌内脂肪沉积的潜在调控机制进行了探究,挖掘到影响IMF沉积的关键代谢物芥酸,并以秦川肉牛的肌内前体脂肪细胞和活体小鼠为实验模型,探究了芥酸在肌内前体脂肪细胞分化中的功能及其对脂肪沉积的分子作用机制,为秦川肉牛的肉品质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营养策略。团队师生就该课题的实验细节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完善研究的建议。昝林森教授指出,大家要沉下心、认真分析实验数据,阐释好数据反映的深层含义,厘清好研究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讲好科研故事。

接着,21级博士研究生潘月婷就其基于瘤胃微生物组解析秦川牛耐粗饲遗传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该课题通过饲喂添加不同纤维水平日粮以评估秦川牛和安格斯牛的耐粗饲能力,并从瘤胃微生物组的角度探究了影响耐粗饲性能差异的微生物及其代谢物来源,拟筛选出与秦川牛耐粗饲相关的差异微生物,并对其进行功能验证。21级硕士研究生马婧就其日粮中添加葡萄籽原花青素对肉牛瘤胃内环境及育肥效果的影响的研究进行进展汇报,该研究选取了2012月龄,体重400kg左右的西门塔尔公牛分为4个研究组,除对照组外分别添加了204080mg/kg的葡萄籽原花青素(GSPs),研究其对肉牛生长性能、表观消化率、血清生化指标、瘤胃微生物区系的影响,综合考虑经济效益,最适添加水平为40mg/kg GSPs。这项研究为GSPs作为饲料添加剂在肉牛生产中的合理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21级硕士研究生吴斯林就其绿原酸和木犀草素对秦川肉牛精液冷冻保存效果影响的研究进行汇报,该课题通过在精液中添加不同浓度的绿原酸和木犀草素,探讨这两种提取物作为秦川牛稀释液外源添加剂的可行性,并筛选出最适宜的添加浓度,为研发安全性高、成本低的新型的稀释液配方提供科学依据。23级硕士研究生尹旭介绍了有关通过干预动物体内纤维成脂祖细胞来促进肌内脂肪发育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详细地讲解了调节动物体内纤维成脂祖细胞脂分化的多种分子机制和营养调控手段,并且分析了纤维成脂祖细胞的异质性及对肌肉脂肪的贡献。该研究提示通过调控纤维成脂祖细胞促进肉牛肌内脂肪沉积具有潜在的实际应用价值。

最后,昝林森教授对本次学术例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强调提高科研水平,首先要立足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向,合理设计实验方案,深度剖析试验结果,理顺其内在逻辑关系,深入挖掘潜在的作用机制,切记不要泛泛而谈。此外,做工作汇报和学术演讲要着装得体、仪态大方、表达清晰、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