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二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3-29 09:52:00  来源:   作者:叶苗苗  点击:

324日,团队2024学年第二次学术例会在动科院107会议室召开,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李安宁、成功、梅楚刚及团队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22.jpg

团队第二次学术例会现场

会上,刘海兵、安贝乐、邓嘉菡、邱亮、王苗力等10名团队研究生就各自研究课题进展或课题相关文献综述进行汇报分享。首先23级博士研究生刘海兵就其博士阶段拟研究课题《基于单细胞测序结合空间转录组技术的牛肌内脂肪沉积机制研究》进行汇报,详细地介绍了其课题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和预计成果,并结合“Spatial mapping reveals human adipocyte subpopulations with distinct sensitivities to insulin”“A population of stem cells with strong regenerative potential discovered in deer antlers”等多篇高质量文章分析了其研究的可行性,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空间转录组方面的知识。团队师生针对该课题的可行性及实验设计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课题需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11.jpg

团队留学生安贝乐做汇报

接着,21级硕士研究生邓嘉菡就《日粮中添加大蒜素对育肥牛瘤胃内环境及育肥效果的影响》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探究了不同添加量大蒜素对西门塔尔牛生长性能、营养物质表观消化率、血液指标、瘤胃发酵参数及微生物区系的影响,综合考虑经济效益,最适添加水平为20mg/kg BW22级硕士研究生王苗力就《日粮中添加某素对育肥牛生产性能、脂肪沉积的影响及功能研究》的试验设计及进展进行汇报,通过整合生物信息库和网络药理学筛选到了促进脂肪沉积的植物次生代谢物某素,下一步将开展体外细胞试验,探究其影响脂质沉积的潜在作用机制。同时进行肉牛饲喂试验,探究其对育肥牛生长性能、脂肪沉积的影响。23级硕士研究生刘思雯分享了多篇《饲料中添加硝酸盐对降低肉牛甲烷排放量的影响》方面的文献,通过对硝酸盐降低甲烷排放量的文献研阅,发现硝酸盐与其他添加剂结合使用,在抑制甲烷产生方面具有协同作用,同时有助于减少亚硝酸盐的形成。但是其抑制效果与甲烷测量技术有一定关系,而且试验中硝酸盐降低甲烷产生的效率也低于预期,因此通过添加硝酸盐降低肠道甲烷排放的方案还有待研究。

期间,团队与会专家对同学们的试验设计、数据测定及分析等情况进行了指导并给出了建议,叮嘱大家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明确研究方向,正确测定和分析试验数据,确保科研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