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时间:2018-12-31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昝林森  点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辛勤工作的团队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以及关心和指导团队发展的各级领导、业界同仁和海内外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回眸2018年,团队师生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进展。

  2018年,团队科研立项和研究工作成果丰硕。一是牵头申请获批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质肉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同时还申请获批了陕西、青海、宁夏等省区相关科技计划项目(课题)5个,在多渠道立项、多层面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二是团队主持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新疆建设兵团重大科技计划、福建省星火计划等4个项目(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三是团队在秦川牛肉用选育改良及全产业链开发方面的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第十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有关中国黄牛基因组学研究、秦川肉牛分子育种等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遗传学、进化生物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10.217),该成果为我国地方黄牛遗传改良、资源保护利用以及肉牛新品种(系)培育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科学网》等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导和宣传;研发的ARN(Adipogenic Regulation Network)数据库分析平台被生物科技领域的权威综合数据平台OMICTOOLS收录。四是团队选育的秦川牛肉用新品系作为高新农业科技成果之一,受邀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进行了展示,成为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央电视台当天向全国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内各大媒体也予以高度关注,影响广泛。一年来,团队师生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中SCI论文32篇、中文论文19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2项,出版教材著作3部,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2018年,团队科技推广、扶贫攻坚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与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河南等省区有关市县,以及华润五丰集团公司、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公司、洛阳成涛牧业公司、重庆冠达集团公司等单位深化了合作关系。二是选派王永军副教授挂职宁夏海原县政府副县长,主抓肉牛产业和科技扶贫,选派林清助理研究员在我校肉牛试验示范基地依托企业——海原华润公司驻点工作,包抓肉牛生产技术推广示范和科技培训服务,深受欢迎和好评。三是以“政-产-学-研”密切合作、协同创新为特色的“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伊川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市试验示范站”等科研推广平台全面启动运行,在助力现代肉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向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国工程院及省级政府部门提交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14份,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一年来,团队还先后组织师生赴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山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福建、湖南、吉林等16个省市区开展地方牛种资源调查采样、专题调研、产业扶贫、社会服务及科技培训50余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职业农民2510多人次,惠及秦巴山区、六盘山区、原中央苏区、陕北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贫困群众。

  2018年,团队学术研讨、技术交流与国内外科技合作亮点纷呈。一是成功主办了“2018首届中国西部肉牛产业论坛”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二是受邀组织团队专家,随陕西省政府代表团赴巴西、美国考察访问,签署合作协议,执行“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延揽高层次人才;三是改革了学术周例会制度,把团队师生按研究方向编成3个科研小组,每周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增加了每月学术报告会制度性安排,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团队往届优秀毕业生和在校师生同台做专题报告,拓展了大家视野,活跃了科研气氛,锤炼了队伍。四是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科教单位加强合作,启动了合作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等项目。一年来,团队全年共接待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专家学者来访交流40多人次,组织团队师生参加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5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团队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2018年,团队教学教材及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团队老师在承担本科生《牛生产学》《畜产品品质测定》《畜牧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的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动物学研究进展》《动物生长发育调控》《动物遗传育种专题》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二是团队主编的《牛生产学》(第三版)和《牛生产学实习指导》两部全国统编规划教材全部出版发行。三是团队3名青年教师赴美研修深造1-2年,其中2人已完成任务回校工作;指导的吴森等5位博士研究生、冯来顺等7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了相应学位。四是团队2010届博士毕业生刘永峰副教授先后荣获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指导杨运幸等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产品)荣获陕西及全国大学生“双创”竞赛多个奖项,为团队争得了荣誉。

  回顾总结团队2018年工作,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团队师生锐意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姜锋、农业部原总畜牧师王智才、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杨星科等领导亲临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考察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亲自为“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市试验示范站”揭牌,陕西省发改委、科技厅、农业厅及杨凌示范区和学校、学院领导也多次深入团队科研基地调研指导,在充分肯定中心组建10年来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团队后续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我们当倍加努力、不负重托。

  回首2018,我们激情满怀,展望2019,我们信心百倍。决心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积极建功立业新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我们牛业团队的明天更美好!!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