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第9次学术例会举行
时间:2018-12-29 12:00:00  来源:   作者:马雪瑶  点击:

1227 -28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先后举行了第9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收获以及文献学习收获。

1227日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第9次例会。青年教师杨武才、赵春平、李安宁以及团队研究生王力、米雪等同学参加。会上,梁成成、米雪、张薇依3位同学就近期试验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张愈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近期试验的结果并精讲一篇题为“Effect of α- linolenic acid and DHA intake on lipogenesis and gene expression involved in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growing-finishing pigs”的英文文献;张文振同学精讲一篇题为“Conserved function of the long noncodingRNA Blnc1 in brown 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的英文文献,并和老师讨论后期的试验计划;马雪瑶同学汇报了近期的工作并精讲一篇题为“A Novel Negative Regulator of Adipogenesis: MicroRNA-363”的英文文献;与会老师就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指导,并和同学们交流慢病毒废液的处理方案。

1228日上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团队第一科研小组第9次例会。团队专家江中良、梅楚刚以及该小组全体研究生参加。会上,宁越同学对近期工作进行汇报,包括文章投稿情况、专利以及大论文撰写进度;关友同学汇报了牛脂肪细胞中CRTC2的基因表达调控的试验进展,包括siRNA干扰实验,检测mRNA和蛋白水平相关因子表达以及EMSA实验结果;随后与会的每位同学就自己近期工作安排做了简要汇报交流。

1228日下午,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第三科研小组第9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夏志军、宋钰、贾鼎锌、常玮学4位同学参加。会上,4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科研进展及文献汇报。其中贾鼎锌同学汇报了文献热应激对奶牛生理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及其机理,主要从下丘脑垂体促性腺激素下丘脑垂体促甲状腺激素下丘脑垂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三条通路详细解释了热应激对HPA轴影响的作用机理,以及热应激对三大代谢及免疫功能的影响,对文献结论进行了分析探讨;常玮学同学从研究背景、试验设计、研究结论等方面,分析了肉牛剩余采食量与胴体性状、瘤胃固体细菌与上皮细胞基因表达的关系,解释了RFI对肉牛生长性能的影响;夏志军同学汇报了近期试验进展,包括已完成的试验内容(试验牛的体尺测定、粪样和尿液的收集)和后期试验安排;宋钰同学汇报了试验进展,目前已完成了8种样品的瘤胃降解,试验,即将开展小肠消化试验和另外12种样品的瘤胃降解试验。所有汇报结束后,赵老师结合文献就其中的RFI(肉牛剩余采食量)做详细的讲解辅导,解释了RFI的定义、测定方法及对生产实践的意义,并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要求同学们在阅读英文文献时一定要理清思路、准确翻译,切实掌握文献核心内容和特色亮点,为日后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