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毕业生刘永峰获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时间:2018-12-10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的表彰决定,我校牛业团队2010届博士毕业生刘永峰副教授荣获“陕西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

  

  刘永峰,男,1981年3月生于陕西鄠邑区(原户县),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兼任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省科技特派员、陕西省肉牛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等职。工作后曾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访学研修一年,系美国乳品科学协会会员。

  刘永峰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我校动物科技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后任职于陕西师范大学,主要从事陕西特色牛羊乳、肉产品安全生产与品质提升及新产品开发研究与示范工作。在牛羊乳研究方面,建立了基于功能基因及其突变评估原料乳品质的新方法,以及基于近红外及DNA检测评估贮运乳品质的新方法,攻克了固态乳制品中DNA的提取以及mtDNA快速分离技术;建立了定性定量鉴别新鲜乳和复原乳的新方法,以及羊乳制品中掺假牛乳成分的检测新方法,研制出新型功能性乳制品。在牛羊肉研究方面,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于牛羊肉营养安全品质评估,初步建立了肉中脂肪和蛋白质两大营养素代谢功能基因的网络通路;建立了基于DNA质量鉴定贮藏牛羊肉品质与新鲜度的新方法,确定了不同贮藏条件下一、二级鲜肉和变质肉的临界时间;优化了牛羊肉传统生产加工工艺,开发了蒸肉产品;开展了8种加工肉制品掺假检测研究,检测限和灵敏度均达到0.1%;系统比较了生、熟“红白肉”品质的差异,研发了10种健康养生牛羊肉新产品。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80篇(SCI收录24篇);出版著作7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

  参加工作以来,刘永峰博士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陕西省科技统筹计划项目12项。先后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陕西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曾获陕西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和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陕西青年科技奖于1994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大力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表彰奖励我省及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