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分别举行第7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8-12-09 12:00:00  来源:   作者:马雪瑶  点击:

  12月1-7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先后举行了第7次学术例会,分享交流近期科研进展和文献学习收获。

  12月1日下午,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团队第三科研小组第7次例会。团队研究生夏志军、宋钰、贾鼎锌、常玮学等同学参加。会上,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科研进展及文献汇报,其中贾鼎锌同学解析了“慢性冷热应激对三河牛血液生化指标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文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对文献中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评价;夏志军同学解析了“不同蛋白质源饲粮对肉牛能氮代谢和甲烷排放的影响”文献,对粗蛋白在反刍动物体内降解消化过程做了梳理分析;常玮学同学解析了“添加不同发酵菌剂的完全混合发酵日粮对延边黄牛瘤胃微生物体外发酵特性的影响”文献,阐述了微生物制剂在瘤胃降解的作用及机制,并对体外模拟瘤胃发酵的可行性做了探讨;宋钰同学对牛十二指肠瘘管放置手术过程作了详尽的介绍,并分享了术后护理的具体措施。赵春平老师对四位同学汇报中涉及的新知识点与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引导各位同学积极思考,在互相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赵老师还要求同学们阅读文献时要切实读懂弄通,对试验设计中的创新点与不足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认识。

  12月6日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第7次例会。团队研究生张松、洪洁赟等同学参加。会上,洪洁赟和王晓宇分别做了试验进展及文献阅读汇报,其中洪洁赟同学就近期试验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包括qRT-PCR/WB检测成脂分化标志基因、线粒体标志基因,观察脂肪细胞分化情况以及qRT-PCR/WB检测抗氧化应激标志基因,检测抗氧化因子(酶)活性,随后精讲一篇题为“Protection of Bovine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from Hydrogen Peroxide-Induced Oxidative Cell Damage by Resveratrol”的英文文献;王晓宇同学汇报了ZEB1信号通路的研究以及常见信号通路的分析与选择,并精讲一篇题为“Calcium-Oxidant Signaling Network Regulates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 Activation upon Matrix Deprivation”英文文献。成功老师就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指导并与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

  12月7日上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团队第一科研小组第7次例会。团队专家江中良、梅楚刚以及该小组全体研究生参加。会上,杨昕冉同学汇报了后期科研工作安排,暂定研究方向为畜牧业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中的作用;郑宇新同学汇报了ERβ蛋白对牛卵巢颗粒细胞自噬的影响,包括研究背景内容以及前期获得的结果;马丽珠同学汇报了miR-21-3p对牛卵巢颗粒细胞自噬的作用研究;李安奇同学介绍了自己最近查阅与成肌细胞相关文献的情况,包括成肌细胞融合机制以及损伤修复等;毛潮同学汇报了circ RNA相关的文献,包括circ RNA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在畜禽上的研究;王建芳同学汇报了与毛囊发育相关的文献学习情况;团队老师对近期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大家们再接再厉,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