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第5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8-10-31 12:00:00  来源:   作者:马雪瑶  点击:

10月25-26日,团队三个科研小组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先后举行了第5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汇报试验研究进展,分享文献学习收获,与团队老师研讨交流学术观点,分析解决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10月25日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团队第二科研小组(脂肪沉积与脂肪细胞分化研究)第5次例会。团队青年专家赵春平及团队研究生张松、洪洁赟等同学参加。会上,博士研究生李世军、田宏山、硕士研究生梁成成、张愈、张薇依分别对实验工作及文献学习进行了汇报。其中李世军同学就其开展的“plin1基因对秦川牛脂肪细胞脂质代谢调控研究”进行了汇报;之后精讲了两篇与plin1相关的文献“plin1对奶牛脂代谢调控”和“plin1对免疫抑制作用通过TNF-alpha信号通路”;张愈同学以开题的形式汇报了SCD1基因的相关功能研究,包括SCD1基因在脂肪细胞分化过程调控功能的研究、SCD1基因的研究以及后期拟研究的内容;梁成成同学汇报了FAM13A对脂代谢的功能研究(拟定的技术路线、目前获得的试验结果)以及近期参加调研和会议的心得体会;张薇依同学汇报了试验技术路线以及近期的试验结果(过表达载体的构建、siRNA的筛选、3T3-L1细胞系自噬泡染色),通过文献学习了细胞增殖凋亡的检测以及相关自噬标志蛋白的检测;田宏山同学汇报了阅读“HBXIP对脂代谢的调节作用及相关调控通路的研究”文献学习收获以及近期过表达载体构建情况。成功老师和赵春平老师就同学们的汇报进行点评和指导,督促明年毕业的同学抓紧试验进度,认真撰写文章、尽快投稿。

10月26日下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团队第一科研小组(肌肉发育与肌细胞分化研究)第5次例会。王亚宁、宁越等7名同学参加。博士研究生宁越、王亚宁以及关友进行汇报。其中宁越同学介绍了Smad家族的研究背景和BMP信号通路,主要研究Smad1和Smad5,鉴定启动子核心区域,并鉴定关键转录因子;王亚宁同学介绍了“牛肌细胞增强因子2A(MEF2A)调控骨骼肌成肌细胞增殖和分化的机制研究”,包括骨骼肌发育过程以及MEF2A调控Gtl2/Dio3位点的表达;关友同学汇报了CRTC2和CRTC1基因的研究进展。王洪宝老师强调研一新生应多和高年级同学学习试验操作技巧,尽早动手开展试验。

随后,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三科研小组(繁殖生物学与健康养殖研究)第5次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江中良及王玉娟、马丽珠在内的6名研究生参加。硕士研究生刘旭春汇报了阅读题为“IRX3基因在秦川牛不同组织的表达分析”文献的学习收获;王玉娟同学对阅读的“(JPR)Melatonin effect on plasma adiponectin, leptin, insulin, glucose, triglycerides and cholesterol in normal and high fat-fed rats”的文献进行了解析;宋钰同学就10月份赴宁夏海原县调研情况做了汇报;夏志军同学就其开展的“菜粕、紫苏饼代替部分豆粕对秦川肉牛生长性能和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的试验进展进行了汇报。团队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做了点评和指导,鼓励同学之间要积极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