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四个科研小组相继举行第2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8-10-06 12:00:00  来源:   作者:马雪瑶  点击:

  9月18日至10月6日,团队师生在参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活动、承办“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肉牛项目启动会和完成良繁场今秋玉米青贮饲料任务的情况下,团队四个科研小组加班加点,相继举行了第二次学术例会。

  9月18日下午,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一科研小组第2次学术例会,团队研究生王亚宁、宁越等7名同学参加。会上,硕士研究生苏晓彤、王世杰分别对自己的试验思路和背景进行介绍。其中,苏晓彤同学对自己试验研究背景做了详细介绍,详细讲解了如何建立一个肌细胞与脂肪细胞共培养的体系,探究了在共培养体系下肌细胞与脂肪细胞相互调控的分子机制;王世杰同学就生物钟对绒毛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做了详细阐述,并对后续试验的研究提出了具体方案。组内老师及同学就这两位同学的科研进展汇报进行了讨论和指导。

  9月27号下午,成功老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二科研小组第2次学术例会。biorad/biotek公司技术人员以及团队研究生张松、王力等15名同学参加会议。会上, biorad/biotek公司技术人员首先就cytation5智能活细胞工作站的成像特点、成像优势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团队常用到的相关实验技术,如细胞增殖、细胞周期、细胞凋亡、分子互作与药物筛选的相关操作做了讲解,以期为后续相关实验的可行性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其次,硕士研究生张文振、马雪瑶、田宏山分别做了近期科研进展及文献学习汇报。其中,张文振和马雪瑶两位同学分别围绕miR-33b和miR-130a/b对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做了详细汇报,并解读了一篇与小RNA分子研究相关的文献,就所讲文献涉及的实验技术、研究思路和本团队的研究基础做以比较和借鉴;随后,田宏山同学就ACSL1基因调控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做了开题设计汇报。会上,组内师生积极讨论了精讲文献中实验设计思路的可取性与可行性,文章审稿意见的回复,开题实验的内容补充等。最后,成老师总结希望小组成员珍惜每次学术例会的学习机会,及时进行沟通交流,解决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达共同进步的目的。

  9月29号下午,赵春平副教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三科研小组第2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杨武才副教授及研究生王玉娟、马丽珠等4名同学参加。会上,硕士研究生王玉娟、马丽珠、贾鼎锌和夏志军分别进行了试验进展的汇报。其中,王玉娟同学汇报了“Bta-miR-34b regulates the biosynthesis of bovine milk fat by targeting mRNA-Decapping Enzyme 1A”的相关试验进展;马丽珠同学汇报了“bta-miR-21-3p靶向VEGFA、FGF2对牛卵巢颗粒细胞自噬的作用研究”的试验进展;贾鼎锌同学汇报了“温湿度对肉牛的生理生化的影响”的技术路线以及试验进展;夏志军同学汇报了“日粮中用紫苏饼代替部分豆粕对秦川肉牛生长性能和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的试展。组内老师对汇报同学近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导,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

  10月6日上午,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了团队第四科研小组第2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副教授、梅楚刚博士后,以及博士研究生郭红芳和硕士研究生夏志军、宋钰、梁成成参加。会议首先听取王洪宝、梅楚刚关于团队受邀参与国际“千牛计划”情况以及夏志军预试验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宋钰的科研方案,对梁成成、宋钰暑期在河南伊川开展肉牛产业调研的报告撰写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对郭红芳提交的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对夏志军正式试验方案提出了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