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四个科研小组首次学术例会相继举行
时间:2018-09-17 12:00:00  来源:   作者:马雪瑶  点击:

9月12日至9月14日,根据团队工作安排和学术例会改革方案,四个科研小组分别举行了首次学术例会,商议小组例会制度并进行科研汇报交流,开局良好。

9月12日下午,大数据分析科研小组举行第一次例会。会议由王洪宝副教授主持,团队博士后梅楚刚,研究生朱凯、杨昕冉、王思虎和梁成成参加。王洪宝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科研小组的定位,打造一支小而精、专而强的科研小队,在黄牛资源整理与保护、基因组和转录组等方面深入研究,为我国黄牛分子育种提供理论基础。会议上确定了小组例会细则,下一步工作安排。同时,安排梅楚刚博士后在第二次学术例会上详细介绍、梳理团队在基因组、转录组已取得的成果和正在进行的项目。

随后,肌肉发育与肌细胞分化研究小组举行第一次例会,会议由王洪宝副教授主持,王亚宁、宁越等7名同学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确定每周汇报人数为2-3人;规定汇报PPT要以英文形式展现,并要以一个模版连续进行汇报,便于梳理;每一个小组成员均要进行口头汇报,汇报内容为试验进展、团队工作进展以及后期试验计划安排。

9月13日下午,脂肪沉积与脂肪细胞分化研究小组举行第一次例会。会议由成功老师主持,团队闫春红老师以及张松、王力在内的15名同学参加会议。会上,成功老师首先就后续例会汇报做出了以下安排:要求汇报人主讲进展的同时,附带一篇文献精读,主要涉及文中亮点、技术手段的可执行性以及思路和方法是否值得引进;展示技术路线时需要呈现更多信息;建议同学们在遇到好的工具和方法的时候要及时分享出来,大家共同进步学习。闫春红老师鼓励大家多阅读高分文章,最好10分以上,从而开拓自己的试验思路。随后,硕士研究生张薇依、张愈、米雪分别做近期试验进展汇报。其中,张薇依同学就目前所做的TP53INP2基因对秦川牛脂肪细胞分化及自噬的影响做了介绍,并汇报了近期试验的进展和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后期的计划;张愈同学就其在投综述SCD1基因在家畜中的研究进展做了介绍,包括SCD1基因的背景以及牛SCD1基因在脂肪组织中相关研究;米雪同学就其研究的牛Angpt14基因启动子活性分析向大家做了介绍,并汇报了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包括原代细胞转染困难、重复性差等。小组内老师以及同学就以上三位同学的汇报展开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9月14日下午,繁殖生物学与健康养殖研究小组举行第一次例会。团队教师江中良、赵春平、杨武才及王玉娟、马丽珠在内的6名研究生参加。会上,江中良老师、赵春平老师、杨武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强调了会议纪律并确立例会一些细则。具体细则如下:小组6个人每人每周都要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可以简短,对研一新生要求一周读1-2篇英文文献并进行汇报,选择文献时要贴近老师的研究方向;要求汇报人汇报时熟悉内容,认真对待;试验空闲时,整理看过的文献形成文章或者稿件,以锻炼自己的写作水平;专硕在试验期间,也要积极参加种公牛冻精生产、质量检测等良繁场一线工作。

改革学术周例会制度后,团队每周学术交流分四个组分别进行,每个组参会人员变少,各组负责老师要求组内学生认真对待每一次例会汇报,熟悉自己的汇报内容以及试验进度,积极与同学们交流科研收获、分享学习心得,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肌肉发育与肌细胞分化研究小组学术例会现场

脂肪沉积与脂肪细胞分化研究小组学术例会现场

繁殖生物学与健康养殖研究小组学术例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