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特派牛业团队赴陕南镇巴开展扶贫工作
时间:2018-06-07 12:00:00  来源:   作者:梅楚刚  点击:

  5月31日-6月1日,根据省科特派牛业服务团工作安排和团长昝林森教授委派,团队专家、省畜牧总站杨帆站长和原积友研究员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张周教授一行赴汉中市镇巴县,在县畜牧技术站有关领导陪同下深入犇龙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运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开展技术服务。

  在犇龙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专家们通过调研发现,作为一家肉牛养殖企业,该场设施不错,加工玉米酒,其副产品酒糟喂牛,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饲草饲料品质低下,酒糟添加太多,且部分发霉,牛群有酸中毒征兆,精神萎靡,个别牛便血;购买的玉米杆EM袋装发酵饲料,一则价格高昂,二则木质化程度高,营养价值低;而且品种杂乱,毛色黑、白、黄齐全、体型各异。而运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唯一一家设计存栏300头母猪的自繁自养规模场,由于市场疲软,生猪价格低下实际存栏137头,该场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1)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所有原材料外购,且采购饲料类型主要以预混剂为主,再外购蛋白饲料和能量饲料,饲料配制设备和工艺简陋,营养问题突出;(2)管理比较粗放,生产记录不健全、卫生条件差,因该场选址合理,生物安全较好,重大烈性传染病较少;(3)经营模式雇佣职业经理生产承包经营,但只奖不罚,且许多可以量化考核的指标未纳入承包范围;(4)原料库管理混乱,经营核算不清。

  据此,专家们通过现场示范培训和座谈指导,积极为肉牛养殖合作社和生猪养殖企业、贫困户积极排忧解难,受到欢迎和好评。

在肉牛养殖合作社调研指导

在养猪企业饲料加工车间调研指导

问诊把脉,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