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8-04-15 12:00:00  来源:   作者:梅楚刚  点击:

  日前,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对我校牵头完成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

  会上,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昝林森教授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意见认为,该课题系统探究了我国地方黄牛驯化与演变历史,揭示了我国地方黄牛特有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构建了我国地方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共检测到了 5722万个SNP和527万个InDel,其中一半以上的SNP(59.90%)和InDel(72.45%)为最新发现,丰富了世界肉牛遗传变异数据库,表明了大部分中国黄牛在进化过程中经历了两次群体扩张和两次次瓶颈效应,而且在品种形成中受到普通牛和瘤牛两种血统的影响。此外,通过全基因组选择分析,挖掘了一批与产肉、产奶、毛色、抗逆等重要性状相关的受选择区域和功能基因,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地方黄牛育种由表型选择向基因型选择的进程。同时,还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肉牛全基因组SNP基因型和表型数据群体,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基因组育种值计算软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出与肉牛生长、肉质性状密切相关的33个QTL和26个SNPs;从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和表观组等方面系统研究揭示了肉牛生长、肉质和繁殖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深入研究了MEF2A、Sixl等18个基因的功能;并应用这些研究结果首次开展了我国肉牛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另外,该课题还系统解析了雄性牦牛配子发生的分子机制和牦牛进化历史,筛选出在牦牛驯化过程受到显著选择的基因200个、CNV 121个以及200Kb与牦牛有角/无角性状相关的基因区域,揭示了牦牛角性状的遗传机制。

  课题实施5年来,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1篇,SCI收录110篇,出版著作3 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5项、授权12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权12 项,获各类科技成果奖7项,建设技术示范应用基地2个,培养研究生5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为我国地方黄牛品种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以及肉牛遗传改良、新品种(系)培育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由我校牵头,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主要农业动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课题之一,参与单位包括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扬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课题组专家兰州大学邱强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路培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杨润军副教授及团队专家王洪宝、成功、梅楚刚等参加汇报答辩。

昝林森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汇报

课题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