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牛产业服务团成立并赴汉中市镇巴县扶贫
时间:2018-04-14 12:00:00  来源:   作者:江中良、赵春平  点击:

  4月9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牛产业服务团启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201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牛产业服务团团长昝林森教授为服务团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就陕西省科技厅负责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员牛产业服务团的背景意义及主要任务、工作安排、考核要求等作了说明,赵春平副教授传达了省科技厅有关会议精神及服务团工作考评办法。陕西省畜牧总站站长杨帆、研究员原积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呼天明教授、王晶钰教授、江中良副教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动工分院张周教授、田万强副教授等服务团成员出席会议,并结合服务团对接的陕西汉中镇巴县发展肉牛产业的科技需求,就做好科技扶贫帮困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根据服务团启动会安排,4月10日至11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牛产业服务团由昝林森教授团长带队,张周教授、王晶钰教授、杨帆高级畜牧师、原积友研究员等9名团队成员前往汉中市镇巴县,就该县养牛产业进行调研与技术指导。汉中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何全成主任,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王斌副教授,镇巴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王廷水等随同调研。

  昝林森教授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镇巴县渔渡镇的“渔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养殖西门塔尔杂交母牛120多头,但受到养殖技术与知识储备不足,环境条件限制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存在牛舍建筑设计不合理、饲料配比不均衡、畜禽混养、皮肤病发病率高等问题。服务团成员分别就公司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希望公司在扩大生产之前,一定要征求服务团专家的意见,从合理规划、科学设计、择优选种、疾病防控等方面养好牛,以促进公司稳步发展。在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昝林森教授一行查看了肉牛生长与饲料来源等情况,建议合作社对目前的饲料贮存窖进行改造。针对合作社肉牛关节炎的患病情况,服务团成员专家现场给出了解决方案。

  座谈会上,昝林森教授首先介绍了服务团成员组成、此行目的及今后工作任务。他说,自去年7月份以来,我们曾两次赴镇巴调研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积极研究科技扶贫工作方案;这次是根据陕西省科技厅安排成立牛产业服务团,主要针对镇巴县肉牛产业发展需求进行科技扶贫;服务团成员由全省6个单位的13名专家组成,专业涵盖牛遗传改良、繁殖育种、健康养殖、饲料饲草、疾病防控、产品加工等方面。参加此次调研指导的服务团各成员也根据各自了解到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汉中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和镇巴县科技局、农牧局、畜牧站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发言时,对服务团专家来镇巴扶贫帮困非常感谢,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服务团的各种资源,努力促进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中良副教授、赵春平副教授,以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田万强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永峰副教授、商洛学院吕玉卓副教授等牛产业服务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牛产业服务团启动会

  为服务团专家颁发聘书

  启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合影

  在镇巴县渔琴农牧业公司肉牛养殖场调研指导

  在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合作社调研指导

  服务团专家现场为肉牛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进行肉牛养殖技术指导

  查看当地养牛粗饲料加工调制情况

  

  与镇巴县畜牧部门领导共商肉牛产业扶贫工作方案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