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4-12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为充分发挥我校区位和科研优势,切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4月9日至10日,“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长吴普特致欢迎词并总结讲话,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校农学、植保、园艺、动科、资环、生命、经管、水保所等单位的30余位科教人员和科研院、推广处、发改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主持。

吴普特针对我校学科发展现状,结合研究优势与特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生产实践中、大量的实验数据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加强协同创新,达到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三是要以人才强校战略为重大机遇,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学科交叉发展意识;四是梳理已有科研素材,加强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推动旱地农业绿色发展。

吴普特校长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了题为“绿色发展、引领潮流”的主题报告。张福锁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研究成果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应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旱地农业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建议两校加强科研合作,建立机制,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化、细化旱区农业绿色发展方案,搭建一个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跨学院、跨学科的旱地农业绿色发展讨论性科研协作平台,明确未来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为旱地农业绿色发展打下基础,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张福锁院士作主题报告

王朝辉、冯永忠、上官周平、王保通、赵敏娟、王旭东、冯浩、马锋旺、昝林森、韦革宏及中国农业大学焦小强、何刚等专家与研究生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不同国家农业发展历程及中国经验和启示、西北旱区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旱区农业发展建议、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绿色农业、农业微生物对旱地农业的作用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还围绕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昝林森教授作报告

昝林森教授在题为“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西北旱区养牛业思考与实践”报告中,从西北旱区资源禀赋与畜牧产业基础、强化农牧结合与种养循环政策取向、西北农大牛业科技创新与服务模式等三个方面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演讲,提出创建基于“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环境友好”三位一体的“优质、高效、绿色、健康、安全及标准化”的六大生产理念;通过政产学研协同,整合国内肉牛、奶牛领域优势科教单位和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技术示范推广新模式;研究建立我国不同地域肉牛、奶牛群体遗传改良与优质高效绿色养殖标准化技术体系,支撑肉牛、奶牛绿色安全生产全过程。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