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例会举行
时间:2018-03-20 12:00:00  来源:   作者:李佩韦  点击:

  3月16日下午,根据工作安排,团队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例会在中心201会议室举行,团队专家成功、闫春红、梅楚刚,在校研究生及科研助理参加。会议由成功老师主持。

  会上,团队青年教师闫春红针对自己之前进行的“安石榴苷对肝脏脂毒性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这一研究课题进行汇报。她首先介绍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及关键作用信号通路,随后针对模式动物大鼠及肝细胞模型中添加石榴皮提取物——安石榴苷对脂分化关键SREBP-1因子的作用情况,提出安石榴苷可以抑制脂肪肝的发生;同时,她还进一步介绍了安石榴苷对JNK、ERK信号通路中关键基因及蛋白的作用情况并解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她还详细展示了关于安石榴苷在线粒体功能中对关键氧化因子的可能调控机制的相关研究数据及结果。

  会后,团队师生就感兴趣的试验问题及脂肪肝研究模型的建立及具体研究方法实施与闫春红老师进行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同研究领域及不同研究模型的交叉课题不仅为团队师生后续科学研究的选题拓展了思路,也为一些棘手的科研难题的攻克奠定良好的理论及试验基础。闫春红老师也表示团队师生应该在现有平台基础上积极拓宽研究思路,勇于尝试,为团队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添砖加瓦。

  

团队第二次学术例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