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为宝鸡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言献策
时间:2018-02-05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1月29日,副校长钱永华带领科技推广处及相关专家赴宝鸡市上门“问诊”送服务,检查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商讨2018年校地科技合作事宜。该市副市长王宁岗表示,2017年学校农业科技为宝鸡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助推宝鸡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由学校专家、宝鸡市涉农部门、各县区负责人参加的宝鸡市特色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座谈会上,宝鸡市科技、农业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校地农业科技合作进展情况,钱永华副校长介绍了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建设思路,提出了2018年学校与宝鸡市合作的重点工作内容。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等我校19位专家受聘为宝鸡市聘农业科技顾问,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对宝鸡市特色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昝林森教授发言时强调,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要处理好八个关系。他说,自1998年开始,自己作为宝鸡首批市聘专家顾问至今已20年了,觉得宝鸡从最初推广“农业科技”到现在发展“科技农业”,大家一直都在探索和实践,创造了许多好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和科技农业发展模式,如咱们宝鸡首创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模式,到现在国家还在大力推广。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能够坚持下来而且不断地在拓展、在丰富、在完善,非常难能可贵!今天座谈会主题是发展宝鸡特色现代农业,这是一个大命题。关于拿什么来强市的问题,记得199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农业强市战略的时候,坊间也有很多议论,到底是工业强市还是农业强市?我觉得定位在农业强市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现在看来这个定位也是对的!因为我们最大的短板在农村。“三农”问题,实际上是“三弱”问题!首先,农民是弱势群体,其次,农村是弱化区域,第三,农业是弱势产业。“三农”问题的实质,我们理解就是“三弱”,这就是短板,说大了也就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和软肋!所以,我说市委市政府20年前提出农业强市这个战略定位是富有远见的!这不仅是我们宝鸡的问题,也是全国普遍面临的问题。现在大量的贫困人口在农村,全市既也有国定贫困县,也有省定贫困县,而且这些地方脱贫攻坚,无不与农业有关系,受各方面条件限制,这些地方不可能靠发展工业去扶贫,更多的是依靠发展农业产业来扶贫的,所以宝鸡市这次定位从农业强市到特色现代农业强市,非常好!农业强市我们已搞了20年,现在正在此基础上探索一种新的发展道路,很有意义,也十分必要!就宝鸡市特色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工作,我认为要处理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传统产业保护”与“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关系。我觉得这两个是不可分的,不要把它割裂开来,特色往往是传统产业,只是我们要设法把它做得更特、更优、更精一些,这可能是我们面临主要难题,我们不能像猴子掰棒子,今天喜欢这个,就不要那个了,有些东西要一以贯之的抓下去,而且要抓出特色;关于现代农业,说法很多,我把它总结为四大特点,分别是品种良种化、生产集约化、过程无害化、产品优质化,简称“四化”,把这“四化”特点抓住了,就把现代农业的基本要义搞清楚了,我们就要从科技创新上设法赋予农业现代化特色,要在继承传统上凸显我们的特色,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去多考虑问题。

二是要处理好“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提出来了,还将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现在热得不得了、火得不得了,最近有专家提出来不要跟风盲从,有些事情要想清楚再做,至少要把自己的家底儿摸清楚后再考虑怎么去做!之前曾经一段时间我们也提过“一村一品”,现在好像不太提了,当时我就觉得“一村一品”要在中国实现还是有难度的,哪怕是“一乡一品”或“一县一品”也就不错了,也就是一个地方要有其特色农业品牌。这次我们一定要结合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好好谋划如何做好这个大课题,因为这是个新命题,我们一定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否则,会事倍功半。

三是要处理好“大产业”与“小特色”的关系。一般意义上的产业是大的,但特色产业一般都是小的,就像刚才曹老师说的,如果说我们全市农民都养奶山羊,农民要脱贫致富都去养羊,那奶山羊养殖肯定就是一个大产业、大特色、大亮点,但实际上往往是做不到的,只能是区域性的,区域性的特色产业发展与我们全局性的总体规划是有矛盾的,所以我们要把这一方面的关系要处理好。

四是要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有的产业是传统的、固有的、长线的,有的则是短期的、应景的,往往昙花一现,没有长久生命力,可能有其一时的市场之需,我们还不能拒绝。我觉得尤其在产业扶贫方面,可以通过点穴式的支持扶助,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找准穴位去施展拳脚,可能还会有出奇制胜的效果,但要做大做久,需要勇气和智慧。

五是要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尤其是养殖,要有一个适度规模的概念,我们经常说船大敢冲浪,船小好调头,尤其在产业扶贫上方面一定要科学论证,适度而为,不能追求太大规模,畜牧养殖规模太大,虽然看起来好看,但有环境污染和饲料供应半径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影响养殖效益,导致事倍功半,很不划算,需要认真考虑。

六是要处理好“特色、现代”与“科技创新”的关系。特色要长久保持下去,必须不断注入科技元素,传统的东西往往是手工作坊式的,当然,人们现在对手工的东西有些偏爱、有些留恋,但质量未必就是好的,而且效率往往比较低,所以在传统里面,我们要考虑如何通过现代技术的嫁接来改进传统的生产方式,赋予它新的现代的概念,将特色传承下去,这一点非常重要。

七是要处理好“市场需求”与“政府导向”的关系。最近这几年各地好像都在大力倡导群众栽核桃树,不再要求栽苹果树了,一阵风似的!这里面确实有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关系处理好,处理不好的话,往往会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到最后群众会把所有埋怨都集中到地方政府方面!我觉得咱们宝鸡市现在提出的发展战略很好,“特色”和“现代”是两个关键词,但这两个关键词本身就是个矛盾综合体,要结合好,唯有科技创新、科学决策!

八是要处理好“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关系。我们虽然搞了这20年科技农业,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比较缓慢,主要是因为产业提质增效的后劲不足;当然,我们在座的许多专家与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广大群众一起努力做了好多工作,但从整体上讲,我们在先进实用技术普及推广方面,在新技术的研发集成示范方面,还是缺乏政府专项资金的强有力的支撑,尤其是在普及科技推广模式创新这一方面亟待加强支持力度。希望宝鸡市能在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模式探索方面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加速发展宝鸡特色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任务早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