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良繁场秦川肉牛新品系细管冻精生产成功
时间:2018-02-03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根据团队工作安排,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冻精胚胎生产中试车间建成后,江中良副教授就带领肉牛良繁场负责人和团队科研助理及部分研究生组成冻精生产小组,从2017年12月开始秦川肉牛新品系种公牛冻精细管制作的准备工作。

  针对良繁场选育的秦川肉牛新品系种公牛长期采用本交配种现状,同时为了检测每头种公牛的利用价值,良繁场工作人员和参与该项工作的科研助理、研究生们克服了工作任务重、天气寒冷、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对饲养的所有种公牛开展逐一摸排工作。从公牛调教开始,利用近三周时间,对每头公牛采精2-3次,掌握了公牛的脾气、爬跨能力及精液品质等基本特征。

  为了确保细管冻精的成功生产,团队科研助理杨昕冉,研究生梁成成、夏志军、宋钰等认真阅读了冻精生产设备操作指南,并利用装有蒸馏水的细管进行预实验,检测肉牛冻精生产程序的温度设置、冷冻曲线、冷冻过程等环节,熟悉仪器的操作,做到每项操作都了如指掌,操作起来得心应手。2月1日,在江中良副教授的指导下,采集2头种公牛的精液进行试生产,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肉牛细管冻精试生产获得圆满成功,生产细管冻精205支,解冻后精子活率达到0.4左右。

  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进行督导,为师生开展此项工作排忧解难。冻精生产小组前期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建立了相关人员参与的微信群,以便及时交流相关信息,统筹安排下一步的工作任务。通过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出色的完成了试生产任务,为秦川肉牛新品系种公牛细管冻精常态化生产提供了宝贵经验。科研助理王思虎,团队研究生张文振、王正兴、梁稼烨等参与了此项工作。

调教种公牛

种公牛爬跨

用假阴道采集出的新鲜精液

 制作冻精细管

解冻后显微镜下检测精子活力、密度、畸形率

制作好的冻精细管放于液氮中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