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对团队科研和学术例会提出要求
时间:2017-11-01 12:00:00  来源:   作者:王亚宁  点击:

1020日下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青年专家江中良副教授、王洪宝副教授、赵春平副教授、梅楚刚博士后及在校研究生参加。

会上,昝林森教授结合本学期团队例会情况及本次例会三位同学科研进展汇报情况,对团队师生科研工作和学术例会提出三点具体要求:(1)科研工作开始前,一定要多看相关最新文献,科研选题和试验方案制定一定要考虑周全,切勿仓促上阵;(2)科研开始和试验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认真、不耻下问,同学之间也要相互多交流,尽量避免出现反复修改方案、反复补充试验等问题,切忌低水平重复和“翻烧饼”式科研;(3)科研汇报不仅要求试验做得好、PPT呈现好,而且要求汇报时能讲得好,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要做到如数家珍、胸有成竹、烂熟于心、一气呵成,要从每一次例会汇报中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和水平。

在本次例会上,两位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张松、洪洁赟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郭文莉做了汇报。首先,张松同学结合自己研究课题做了题为一个吸附’miR-145a-5pceRNA 网络解救’CREB进而促进脂肪细胞分化的科研进展汇报,详细介绍了ceRNA的调控机制与研究方法,并就自己近期在miR-145a-5pceRNA的互作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做了汇报,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师生们围绕ceRNA的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洪洁赟同学汇报了自己近期在“SIRT4SIRT5基因在牛前体脂肪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机制及其转录调控的研究中的研究进展,从SIRT4SIRT5基因功能研究、小鼠氧化应激模型的构建及SIRT4SIRT5基因缓解氧化应激的作用机制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师生针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郭文莉同学针对褪黑激素调控中国荷斯坦牛乳腺上皮细胞乳脂肪合成的机制研究这一选题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预期结果、研究创新点及预实验结果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师生根据汇报情况及实验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提出了修改意见,为正式开题及后续试验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