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袁志发教授执教与学术研究五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7-08-08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昝林森  点击:

尊敬的袁志发教授,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嘉宾:上午好!

始喜三伏尽,又逢立秋时。在今天这样一个凉爽舒适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著名数量遗传学家、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博士生导师袁志发教授执教与学术研究55周年。

首先,我代表民盟陕西省委、民盟杨凌示范区工委、我校民盟委员会及动物科技学院,对在我国农业应用数学研究、我校大学数学教学和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点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耕耘了五十五个春秋、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杰出盟员专家袁志发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袁老师1962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1982年10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9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专业博士导师。

袁老师长期致力于农业应用数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在我校基础部任副主任、主任10余年,曾给本科生主讲《高等数学》、《概率统计》、《数学物理方程》等课程;给研究生主讲《生物数学》、《数量遗传学》、《群体遗传学》、《试验设计与分析》、《数理统计》等课程。主编出版了《概率基础与数理统计》、《模糊数学在农林上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等,参编、编译出版教材、著作10余部,作为总主编先后出版了面向21世纪的全国统编教材5部,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科研生涯中,袁老师教书育人重在启迪心智,孜孜不倦,深受学生爱戴;科学研究立足学科交叉,锐意进取,成绩卓著。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尤其在组合性状与组合性状对分析、选择指数的通径分析和决策分析、生物进化与Shannon信息熵等方面颇有建树,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同时,袁老师还在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博士点的创建、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

   难能可贵的是,2003年退休以后,袁老师不顾身体疾患,仍矢志不渝地致力于著书立说和教书育人工作,每天笔耕不辍,先后主编出版了《群体遗传学、进化与熵》、《数量性状遗传分析》和《多元统计分析》(第三版)等3部著作,为接续奋斗的科教人员留下了一宗宗宝贵的财富,也见证了一名盟员专家、一位耄耋老人对党的科教事业的无限忠诚!深受师生欢迎和学界推崇。

   袁老师是德高望重的集学者、仁者、智者、乐者、老者于一身的大师级专家、著名数量遗传学家,也是优秀盟员的杰出代表。我们不仅要总结弘扬袁老师立足本职教学工作、潜心钻研抓学科交叉、服务农林牧科学研究的敬业精神和学术思想,也要学习他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顾全大局、乐观豁达、睿智博学、老当益壮的崇高风范,以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建诤言、献良策、育新人的赤子情怀!

恰逢袁老师八十华诞,衷心祝愿袁老师笑口常开、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