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就加强学术交流和团队管理提出要求
时间:2017-07-12 12:00:00  来源:   作者:团队办公室  点击:

7月8日上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了团队本学期最后一次学术例会,并就加强团队学术交流和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希望团队研究生、博士后科研人员及青年教师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

第一,学术交流对提高团队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周学术例会制度旨在为团队师生汇报科研进展、交流学术观点、解决试验中遇到的问题搭建平台,无论研究生还是博士后、青年教师做汇报交流,都要事先做足功课,汇报时要成竹在胸、信心满满;针对汇报人提出的问题或存在的问题,与会师生应积极思考或及时指出,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当下,确保学术交流效果、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后续试验研究顺利开展。

第二,阅读文献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学习先进技术和方法的有效途径。大家一定要结合团队研究方向和科研要求,挑选高水平期刊近期发表的相关学术文献进行阅读;不仅要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科研思路,掌握其学术成果的创新性,还要分析文献结构,学习写作技巧,为团队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打好基础。当然,我们都要把阅读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常态化,作为工作要求制度化。

第三,团队是一个集体,做事都得有规矩、讲原则,行动必须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团队的一切活动都要立足于建设一流学术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培育一流成果的目标!为此,规范实验室管理、实现精准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要坚决杜绝浪费,着力提高科研效率和质量;团队管理工作的成效评价既要看结果,也要看过程。

第四,团队博、硕士研究生要有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同学们在学习科研过程中,一定要彼此沟通、勤于交流,既要不耻下问,又要乐于助人,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大家平时要团结友爱,相互协作,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力争高水平毕业、高质量就业。

第五,团队博士后科研人员和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大家一定要珍惜青春年华,务必敬业勤力;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主动作为,奋发进取,争优创先,尽快成长。

昝林森教授最后强调,本学期团队共举行了14次学术例会,加上大家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一些学术活动,总体有20多次,平均每周一次,通过狠抓学术交流,成效比较显著;尤其是邀请学院其他团队的老师在我们学术例会上做报告,传经送宝,大家都有不少的获得感,可喜可贺!但这只是促科研、育人才的手段和过程,不是目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喜人也逼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懈怠!唯有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勤奋努力,团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大家才会在团队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快速的成长和可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