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举行第十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7-05-16 12:00:00  来源:   作者:张松  点击:

5月14日下午,团队第十一次学术例会在动科学院104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团队专家赵春平、贾存玲、王洪宝,博士后张莺莺、桂林生以及在校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会议由王洪宝博士主持。

会上,硕士留学生Haider、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再娜古丽、应届硕士毕业生赵艳芳3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其中,Haider介绍了基因SNPs性状关联研究思路和方法,并汇报了FASN基因SNPs在牛生产性状方面的研究结果;再娜古丽归纳和总结了近期阅读文献的情况,筛选了后续准备研究的几个脂肪相关功能基因和相关预实验情况;赵艳芳汇报了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包括牛肌肉细胞分化相关基因功能研究结果和RNA-seq测序分析结果,以及文章发表情况。与会师生就上述三位研究生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讨论和互动交流。

昝林森教授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学术汇报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PPT设计要简捷生动,图文并茂,呈现内容不宜太满。在总结一年级研究生文献阅读汇报工作时,昝林森教授强调,阅读文献对科研选题和顺利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一年级研究生要大量地阅读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献尤其是英文文献,密切关注学科前沿热点问题,选题既要高起点,又要有的放矢,避免盲目开题导致后续科研工作无法进一步拓展,以致低水平重复,难以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另外,昝林森教授指出了团队科研平台试剂耗材浪费现象,要求管理人员及研究生要坚守工作岗位,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节约试验成本,切实提高科研效率。最后,昝林森教授详细询问了毕业生工作意向情况,并部署了后续团队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