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第七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7-04-11 12:00:00  来源:   作者:李佩韦  点击:

  4月9日下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动科学院11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七次学术例会,特邀动科学院青年教师薛虎平博士为团队师生做专题报告。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博士后桂林生以及在校研究生、留学生参加。

  会上,薛虎平博士首先从自身科研经历、科研进展及科研感悟等三个方面为团队师生做了精彩报告。他在讲述自己先后在复旦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求学过程中的科研经历、遇到的问题及其寻求解决的心路历程后,告诫同学们做科研一定要事先明确试验目的,做好设计,少走弯路;在拥有良好试验设计的基础上一定要认真踏实地开展试验研究。接着,他重点报告了近期发表在《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J Antimicrob Chemother》《Nucleic Acids Re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有关金黄色葡萄球菌抗生素耐药性的获得及其表达调控分子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并与大家分享了从试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攻克这些难题的宝贵经验和切身体会。据此,他在报告的最后对研究生提出5点建议:(1)遍历学科领域高水平文章,掌握高质量文章的研究思路;(2)客观描述试验结果,避免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敢于质疑;(3)不放过任何“错误”结果,往往这些不符合预期的结果可能会是一种新的机制和发现;(4)提高协作能力,互利共赢也是一种良好的科研合作模式;(5)找准科研目标后,一定要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随后,团队一年级博士生宁越、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宇也分别汇报了自己近期开展的科研任务及取得的成果。其中,宁越汇报了近期针对CROT基因启动子逐段缺失载体构建及酶活测定、启动子核心转录区重要转录因子预测及定点突变试验,就下一步要开展的RACE、EMSA等试验做了说明;王晓宇则按预答辩的流程汇报了自己硕士期间开展秦川牛CGI-58基因启动子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进展,并就学位论文撰写情况做了汇报。团队师生就两位同学试验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改进意见。

  昝林森教授在总结会议时,对薛虎平博士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对其科研业绩和创新精神给予肯定和赞赏!对团队研究生王晓宇的科研汇报给予表扬。希望团队师生一定要向薛虎平老师学习,惜时如金,苦练内功,平时要博览群书,多看最新文献资料;要以学科前沿问题和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动手做科研之前,一定要多思考、多交流,不耻下问,精益求精,力求制定出科学完整的研究思路;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明确后,就要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科研工作是创新工程,不会一帆风顺,大家要有吃苦耐劳、舍我其谁的恒心和勇气,切勿浅尝辄止、三心二意。  

薛虎平博士为团队师生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