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对团队专硕生培养提出五点要求
时间:2017-03-26 12:00:00  来源:   作者:张松  点击:

  3月25日下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动科学院11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团队第五次学术例会,听取了闫文杰、柳泽新、李玉帅等3位二年级专业硕士研究生科研工作汇报。

  针对3位同学汇报交流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昝林森教授在点评时指出,专业硕士研究生科研工作中“懒、散、庸”现象比较突出,务必抓紧整改!其中,闫文杰、柳泽新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顾此失彼,未能很好地利用调研得到的海量数据资料开展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对资源约束、结构调整、比例优化、科技进步、潜力挖掘所产生的作用和效果几乎没有考虑,工作思路不清,研究深度不够,务必抓紧理清思路,聚焦目标任务,按项目要求尽快完成后期研究工作。李玉帅没有完全按初始设计要求来做,科研工作量不足,研究内容单薄,结果创新性不强,数据分析欠斟酌;报告时表述不够精准,且内容取舍不当,说明事先准备不充分,务必按要求抓紧补做试验,进一步丰富研究内容,认真分析数据结果,力戒低水平重复。

  昝林森在总结会议时对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出明确要求,强调:(1)不要自认为是专硕、学制短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胸无大志,不求上进,学习得过且过,科研敷衍了事,这是坚决不允许的!(2)不要心存侥幸、不思进取,一定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高标准,严要求,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尽快使自己优秀起来!(3)不要自以为是、仓促应付,务必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一旦任务明确下来,就要按照初始设计要求扎实推进,认真完成,高质量毕业;(4)不要自降门槛、急着毕业,科研工作必须凝神聚力、一丝不苟,要充分利用来自不易的原始材料和数据结果,分析总结出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研究论点;(5)不要疏忽大意、犯常识性的低级错误,要慎思明辨、不耻下问,对科研不得要领、工作屡屡出错的人和事,要严厉批评教育,绝不姑息迁就!

  会议认为,团队近几年专硕培养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细化管理,强化日常考核督导。否则,不仅会影响团队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会打乱团队科研计划和工作部署,而且也会影响团队学术硕士研究生乃至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团队专家王洪宝、杨武才,博士后桂林生以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