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承办全国肉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7-03-25 12:00:00  来源:   作者:赵春平  点击:

  2017年3月22-24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我校牵头承办的“2017年全国肉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培训班”在杨凌举行。全国畜牧总站孙飞舟处长主持开班仪式,全国畜牧总站郑友民副站长、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杨帆站长、陕西省家畜改良站马国际副站长及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姚军虎院长出席。团队负责人、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俊雅研究员、高会江研究员等专家受邀为培训班授课。来自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相关种公牛站及部分肉牛育种企业的一线技术干部和业务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活动分专题授课培训和现场实训考核两个时段进行。在为期一天的专题授课培训阶段,昝林森教授做了题为“国内外肉牛主要品种及我国肉牛生产形势”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内外肉牛主要品种体型外貌、产地及分布、生产性能特点,以及我国肉牛优势产区分布、全国肉牛存栏出栏情况、近期牛肉价格变化与消费趋势、牛肉进出口贸易等情况,并根据产业发展形势提出了对策建议。孟庆翔教授以“带犊母牛饲养管理技术”为题,通过对比国内外肉牛养殖情况,分析了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的定位和肉牛养殖体系建立等问题,并简要介绍了带犊母牛饲养管理中需要注意的关键技术。李俊雅研究员以“肉牛选育方法及核心育种场申报”为题,在介绍了肉牛育种品种选择、群体选择、杂交育种及基因工程育种方法的基础上,对育种估计方法中的基本原理、育种指数选择法做了具体讲解,并介绍了肉牛核心育种场评审流程、材料审查和全国肉牛遗传评估中心系统建设情况。高会江研究员在题为“肉牛性能测定及品种登记”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肉牛性能测定的意义及原则、肉牛主要经济性状及其测定方法,以及肉用种公牛选择、肉牛体尺测量和B超背膘仪的操作要领等相关内容。南京丰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兆明总工程师作为“全国肉牛遗传评估中心系统”开发商,也受邀在培训班上向学员们介绍了该软件系统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

  专题授课培训结束后,培训班以我校肉牛研究中心良繁场为主要实训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肉牛生产性能测定、系统软件使用和数据上传等方面的实践操作培训,全体学员均通过了现场技能考核,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1—2025)》,进一步提高肉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水平,完善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管理,促进我国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团队专家赵春平副教授、王洪宝博士及中心良繁场技术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会务接待,并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协助指导了培训班学员的现场实训指导和考核工作。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

专家授课

培训班学员开展体尺测量和活体测膘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