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第四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7-03-20 12:00:00  来源:   作者:李佩韦  点击:

3月19日上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动科学院11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团队第四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王洪宝、赵春平,博士后张莺莺以及在校研究生、留学生参加。

会上,团队高年级博士研究生王洪程、吴森、梅楚刚3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博士阶段的科研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其中,王洪程同学汇报了自己博士期间开展的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中国黄牛群体历史及适应性的相关工作,就中国黄牛群体发展及迁移过程做了详细解析;吴森同学汇报了通过宏基因组测序分析秦川牛不同月龄肠道微生物方面的研究进展,解析了秦川牛生长发育过程中消化系统微生物区系变化情况;梅楚刚同学则汇报了有关秦川牛、大额牛、安格斯牛二代测序及功能基因筛选等相关工作,通过比较分析锁定了与肌内脂肪沉积相关的功能基因。

此次例会报告交流的内容主要是生物信息学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虽然这方面的工作团队其他研究生平时接触较少,但生物信息分析却又是开展科研试验中不可缺少的。所以,每位同学也就自己感兴趣及存在疑问的方面,与三位汇报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在交流讨论过程中,汇报人逐一全面、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一些基本知识。例会学术气氛热烈,大家受益匪浅。

昝林森教授在最后总结会议时表示,这次例会三位同学的报告及同学们互动交流总体很好,尤其是吴森同学事先准备充分、认真,报告时游刃有余、非常流畅,互动交流时成竹在胸、有问必答,表现突出,特予以表扬!他说,只有事先下足功夫、做好功课,报告交流时才能做到信心满满、举一反三。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向王亚宁同学学习,平时参加会议认真做好笔记且经常温习,别人做报告时仔细聆听、力求融会贯通,互动交流时则有的放矢、精准提问,对提高学术交流效果和科研工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