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牢记使命担当,继续携手前行
时间:2017-03-17 12: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最近,通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去年127-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3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感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以及广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等方面所发挥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深感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一定要牢记使命担当,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岗敬业,竭忠尽智,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参政议政等方面履职尽责,不懈努力。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在讲话时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毋容讳言,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面临着思想迷乱、价值观模糊、传统文化屡受冲击等问题,加之西方渗透等因素,高校的育人环境和人才培养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和挑战!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努力强化立德树人的标杆意识。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要带好队伍,要根据大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和时代需求,积极投身优化育人环境工作中来,积极改进授课方式,坚守阵地,自加压力,夯实责任,努力做一个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在充分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以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的同时,殷切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而且,他还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话字里行间充满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无比关心和厚爱,以及对知识分子工作在文化传承、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在总结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同时,对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此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各民主党派要通过组织换届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与中国共产党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为此,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摆问题、找差距,始终坚持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凝聚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不断提自身高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多做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汇聚正能量的事,为科教兴国、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伟大的蓝图已绘就,伟大的时代在召唤。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矢志不渝,锐意进取,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继续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