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团队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
时间:2017-02-25 12:00:00  来源:   作者:李佩韦  点击:

2月24日下午,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在动科学院11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团队新学期第一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王洪宝、杨武才,博士后张莺莺、桂林生以及在校研究生参加。

会上,团队宁越、再娜古丽2位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分别汇报了自己近期研究进展和科研方案。其中,宁越同学汇报了近期针对CROT基因启动子逐段缺失载体构建及转染3T3-L1及C2C12细胞系后进行双荧光素酶报告载体活测定情况,并对启动子核心转录区及重要转录因子进行了预测,就下一步要开展的RACE、定点突变、EMSA等试验进行了说明,针对试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团队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寻求良好的解决方案;再娜古丽汇报了DGAT1、DGAT2基因相关的研究进展以及自己下一步关于基因功能验证的科研思路及具体方案,团队专家针对其科研思路从扩大文献阅读量、拓宽研究视野、聚焦学科前沿等方面选题立项、高起点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点评过程和总结会议时,昝林森教授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个人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八小时之外干什么!光阴似箭,时不我待,人生奋斗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体师生一定要要牢记使命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早动手、勤动脑,脚踏实际,刻苦钻研;大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清醒地认清到目前的竞争压力和就业形势,奋发图强,敢为人先,力求出高水平论文及科研成果!

另外,昝林森教授还就改进团队学术例会形式和报告内容、活跃学术气氛、提高交流效果提出了具体意见,认为大家每周集中一次进行学术交流,很不容易,机会难得,不能马马虎虎走过场、热热闹闹摆样子!要求每次例会报告人应以3-4人为宜,不能太多,也不宜过少;报告人要认真准备、详细汇报,举一反三,充分展示自己的科研进展和学术水平,不得仓促应付,更不能对大家的点评置若罔闻;老师点评要入木三分、切中要害,不要模棱两可、隔靴搔痒,尤其对汇报不认真、研究思路和结果存在明显瑕疵的研究生,要使其通过汇报交流红红脸、醒醒脑;参会研究生更要不耻下问、踊跃发言、大胆质疑,不能似是而非、不懂装懂、毫无收获。

昝林森强调,学术例会成功的标志就是要通过定期汇报交流,大家都有“收获感”和“成就感”,进而推动团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