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师生暑期科技工作巡礼
时间:2016-09-06 12:00:00  来源:   作者:张松  点击:

暑假期间,团队师生不畏酷暑,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科研采样、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服务等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团队暑期工作任务,也为陕西、宁夏、内蒙、四川、福建等地养牛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积极建言献策,受到普遍好评。

715~17日,中心主任、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率团队林清助理研究员和张永兴畜牧师赴六盘山贫困区的甘肃省庆阳市、宁夏自治区海源县考察调研,指导当地肉牛选育改良、健康养殖及产业扶贫工作。718-22日,昝林森教授作为农业部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就当地肉牛改良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开展了技术培训。723日,我校和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站在泾阳县联合举办了“陕西省重点农技推广项目奶业技术培训会”,项目负责人昝林森教授及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团队专家江中良副教授、田万强副教授、林清助理研究员等做了辅导报告,全省各地市畜牧技术推广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及各规模化奶牛场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730-31日,昝林森教授应邀赴华中农业大学出席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科技研发计划畜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方案论证会。88日,昝林森教授和团队师生一起与到访的韩国种畜改良协会代表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陪同客人参观了团队肉牛项目合作企业。89-10日和824-26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昝林森教授先后两次随团赴宁夏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了解当地技术需求和科技扶贫的对接点。813-14日,昝林森教授与桂林生博士后一起赴京参加了“第二届全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昝林森教授受邀做了题为“秦川牛肉用选育改良与生物技术育种”的大会报告。817日上午,昝林森教授与孙秀柱副教授、赵春平副教授一起在陕西铜川、咸阳的团队奶业项目合作企业检查指导工作;当天下午,昝林森教授应邀参加了冯新柱副省长主持召开的杨凌示范区科技发展座谈会,就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大众创业优惠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并汇报了团队在秦川牛肉用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方面的工作,受到冯省长及农业厅、科技厅等参会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823日,昝林森教授与来校调研科技推广工作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828-30日,昝林森教授与博士研究生王洪程一起应邀赴四川广元调研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情况,为四川蜀道元牛牧业有限公司发展肉牛产业把脉支招。

85-9日,团队专家江中良副教授、林清助理研究员带领博士后桂林生及硕士研究生余横伟、胡言一行,赴西安草滩牧业有限公司华阴奶牛一场开展调研指导和技术交流。期间,根据科研需要,在团队毕业研究生赵宪林和冯兴龙的大力协助下,采集了奶牛血样、奶样,并测定了这些奶牛的体尺数据。

810-14日,团队专家杨武才副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张松、魏大为一行,赴内蒙古农业大学敖日格勒教授团队实验室参观,并就科研团队建设和项目合作等领域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在敖日格勒教授的带领下,赴锡林郭勒盟牧区最具代表性区域的8个草场,深入了解当地蒙古牛群体规模、改良程度和养殖情况,完成了采集、测定蒙古牛血样和体尺性状指标等工作。

811-13日,团队专家辛亚平副教授、田万强副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洪洁赟、硕士研究生张文振一行,赴福建鑫富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秦川牛引种繁育、闽南牛选育扩繁情况,就秦川牛、闽南牛纯种繁育及与日本和牛杂交改良、饲养管理、营养调控及饲草料配合进行了技术指导,根据科研需要,采集了部分牛只血样,测定了体尺体重指标。同时,就肉牛品种改良、饲养管理、集中育肥、屠宰加工、牛肉品质等级评定等内容开展了技术培训。

另外,团队专家江中良副教授和良繁场技术人员赴辽宁大连参加了“冻精设备维护与生产技术培训会”(720-23日)。赵春平副教授、成功助理研究员代表团队赴甘肃张掖出席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第六届技术交流大会”(724-26日)。杨武才副教授在吉林长春参加了“中国奶业协会繁殖专业委员会第30次学术研讨会”(723-25日)。孙秀柱副教授、江中良副教授在江苏南京参加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暨中日韩第四届动物繁殖学研讨会”(818-22日)。暑假期间,团队专家成功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王洪程及硕士研究生闫文杰、柳泽新等为筹备“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西部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研讨会”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

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一行来校调研农技推广工作,昝林森教授等专家出席座谈会

昝林森教授等三位专家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一行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昝林森教授陪同校领导在宁夏肉牛养殖企业考察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咸辉接见我校考察团专家

昝林森教授在四川广元调研指导工作

团队师生在西安草滩牧业有限公司调研采样

团队师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调研蒙古牛生产情况并采样

团队专家在福建调研指导工作

韩国种畜改良协会代表团来校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