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专家赴宁夏吴忠市开展农业产业调研
时间:2016-08-15 12:00:00  来源:   作者:张正新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我校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范围。应宁夏自治区吴忠市人民政府的邀请,8月8-10日,科技推广处组织园艺、畜牧、农产品加工、葡萄酒、农业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专程赴吴忠实地考察调研农业产业,商讨校市农业科技合作事宜。吴忠市委常委、副市长廖允成(我校副校长挂职),市农牧局、园艺林业局、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吴忠市部分粮食、畜牧、果业、葡萄酒等龙头企业代表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交流。

廖允成副市长讲话

我校专家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中,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同心县等1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与地方农业农村干部、基层农技人员、涉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研讨交流,详细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对农业科技与服务的需求。并出席了由吴忠市政府专门组织的座谈会,与市政府主管领导、农林牧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进行了研讨交流。

我校专家为吴忠市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畜牧专家昝林森教授,设施农业专家李建明教授,西甜瓜专家张显教授,农产品加工专家刘学波教授,葡萄与葡萄酒专家张振文教授、房玉林教授,红枣专家李新岗教授,农业经济专家夏显力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产业服务方向,针对吴忠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提出了指导意见。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就推进学校与吴忠市在现代农业科技与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建议。

  廖允成副市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组织专家团深入吴忠农业生产一线考察调研、把脉问诊表示感谢,认为我校专家对吴忠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剖析客观准确,提出的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他同时指出,吴忠市土地资源、光热资源丰富,得益于引黄灌溉工程,区内水资源也相对充足,是宁夏自治区农牧业发展的集中区域和优势区域。一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吴忠农业产业发展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使吴忠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但面对新常态下国家和自治区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战略需求,吴忠现代农业发展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迫切需要更加强大的科技力量注入才能得到有效解决。他希望学校能与吴忠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和产业合作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学校的科技人才优势与吴忠市资源、产业优势紧密对接,实现互利共赢。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宁夏自治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进行先行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