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召开本学年第六次学术例会
时间:2024-01-15 02:28:00  来源:   作者:郭俊涛  点击:

111日,团队全体在N6B54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六次学术例会。团队专家赵春平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例会。

首先,20级博士研究生于胜晨汇报了“LEP基因抑制肌内前体脂肪细胞的脂积累的研究内容,发现LEP基因可以通过激活AMPK信号通路下调CDK1PCNACCNB1mRNA和蛋白表达,从而抑制肌内前体脂肪细胞的数量。同时,也发现LEP基因通过激活AMPK信号通路下调SREBF1的表达,从而抑制成脂相关基因(FABP4FASNACCα)的表达,最终抑制脂积累。

随后,21级硕士研究生王文凯汇报了其课题规模化奶牛场中抗生素抗性基因传播的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奶牛场环境样本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分布及传播情况,并对样本进行微生物群落结构、环境因素测定,确定抗生素抗性基因传播的关键驱动因素。21级硕士研究生蔡克丽同学汇报了其研究课题多组学分析揭示郏县红牛瘤胃微生物和肉的关系的研究进展。目前已经完成肉表型性状分析、瘤胃液宏基因组分析、代谢组及联合分析部分的内容。下一步计划完成转录组分析及论文撰写工作。

最后,23级硕士研究生马建强分享了文献“Effect of dietary resveratrol supplementation on muscle fiber types and meat quality in beef cattle”,研究发现白藜芦醇(3,4′5-三羟基二苯乙烯)是一种天然的多酚物,可以调节猪的肌纤维类型转化。该研究发现膳食白藜芦醇补充剂(5g/动物/天)可以通过促进LLPMST肌肉中II型肌纤维向I型肌纤维的转化来改善牛肉品。另外,日粮白藜芦醇的添加也改善了牛肉在熟化过程中的嫩度,减少了蒸损失,同时降低了初始肉色。参加例会的师生对此进行了讨论,认为本研究只针对西门塔尔杂交牛进行了研究,在其他品种和物种中的应用效果可能会有所不同,如动物的品种、生长时段、饲喂时间等因素也需要进一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