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及团队专家国庆期间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0-10-08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国庆期间,团队专家在昝林森教授的带领下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101,昝林森教授与杨福有、辛亚平、马晓宁等团队专家一起奔赴位于扶风县段家镇的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调研指导秦川肉牛选育及饲料青贮工作。看到当地群众及企业职工冒雨交售、粉碎、青贮饲料,昝林森教授及团队专家十分感动,现场就青贮饲料过程中原料水分控制和空秆玉米青贮饲料调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指导。在指导企业秦川肉牛育种群建设过程中,昝教授一行深入每个牛舍和运动场,经过认真分析比较,从其育种群500余头大育成牛中选拔611.5-2.0岁的优秀母牛进入育种核心群,补充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秦川肉牛育种核心群;另外还选拔了德国黄、西门达尔、海福特、利木赞等四个品种母牛各两头,充实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种质资源库。

 102,昝林森教授与团队专家辛亚平博士一起前往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良繁场调研指导工作,并慰问了节日期间继续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及研究生,对大家克服各种难、加班加点冒雨开展青贮工作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在与中心良繁场干部职工及参与青贮工作的研究生们座谈时,大家就最近秦川肉牛选育改良及饲料青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杨福有、辛亚平两位专家还专程赴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圆满地完成了61头良种秦川肉牛和5头外国牛种的转运任务。

103-5日,昝林森教授前往铜川市耀县,在铜川林惠种养殖有限公司调研指导高产奶牛繁育、奶公犊和架子牛快速育肥及饲料青贮工作。雷米林总经理首先向昝教授一行介绍了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和今后的打算,昝教授一行查看了企业从澳大利亚引进的150纯种荷斯坦奶牛的发育和繁育情况,以及可存栏800头牛舍建设情况,对该企业青贮窖建设和青贮饲料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现场指导,并实地查看了该企业购置的1000多亩用于放牧肉牛的荒山坡地,对其今后的用途和开发模式进行了论证分析。期间,团队专家田万强博士陪同河南尚正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尚正一行5人参观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及其良繁场、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陕西秦川牛业有限公司和陕西秦宝牧业发展有限在杨凌的两个万头规模的肉牛繁育、育肥基地,并向客人们介绍了秦川牛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开发模式及所取得的成效。双方还就今后产学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106,昝林森教授及博士研究生李林强前往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大农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公司负责人田成山向昝教授一行介绍了企业在畜牧技术人员上岗培训、肉牛基地建设和技术推广服务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在与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座谈时昝教授强调,科技培训要围绕各地的主导产业和目前的热点行业来做,而且培训的技术内容要先进实用,培训方式要灵活多样,要注重实践环节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肉牛生产基地建设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肉牛养殖基础和政府的支持力度,以及牛源的质量问题;技术推广服务要以示范为主,辅之以上门演示和远程电教手段,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当天,团队专家辛亚平、田万强博士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良繁场仔细检查了从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引进牛群的隔离饲养情况,由于隔离措施正确,饲养管理科学,目前牛群稳定,健康状况良好。

107,昝林森教授主持召开《秦川牛种质资源保护及选育方案》编制工作会议。团队专家田万强博士、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技术负责人王昭等出席了会议。会上,昝林森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及目的意义,田万强博士重点汇报了《秦川牛种质资源保护及选育方案》的起草过程、遵循原则及其主要内容,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方案》草案,并就《方案》的技术切入点、工作思路、保种任务、选育目标以及实施方案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达成了共识。 

教授及团队专家在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调研秦川肉牛育种群建设情况

教授及团队专家在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评估秦川肉牛选育情况

教授及团队专家在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繁中心指导玉米青贮工作

教授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良繁场检查指导并慰问一线职工

教授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良繁场指导玉米青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