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林森教授牵头申报的教育部“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获立项支持
时间:2010-05-25 12:00:00  来源: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作者:    点击:

519,教育部发文公布了2009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名单,其中,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牵头申报的“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榜上有名,获批资金300万元。

该团队是在邱怀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进行的大量基础性、开拓性研究工作及其丰厚的科研积累基础上逐步形成并发展壮大起来的。近10年来,团队主要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依托学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985”工程“畜禽养殖与重大疫病防治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等科研条件,秉承学校多年来在肉牛、奶牛良种选育和黄牛杂交改良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工作积累,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转基因育种重大专项、农业科技跨越计划以及陕西省“13115”工程专项等30余项,在主要牛种经济性状分子遗传研究、肉牛选育改良及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立、奶牛遗传改良及良种快速繁育技术体系建立、牛生殖细胞冷冻保存及高效繁育关键技术体系建立等4个方面协同攻关,积极构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奶牛良种繁育及优质高效产业化工程的主体技术框架,努力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

10年来,该团队先后鉴定科技成果12项,其中获省部级一、二等奖各3项,主编和参编专著32部,公开发表研究论文395篇,其中SCI收录78篇,申请专利15项,已授权9项,在国内该领域已形成明显的优势和研究特色,多项成果被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一批成果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